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云南摸排88个贫困县疫情 精准帮扶贫困户稳岗增收

2020年02月21日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1日讯 “从近期省扶贫办点状调研摸底的情况看,我省88个贫困县中,16个县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尚未发现因新冠肺炎导致贫困户基本生活无法保障的情况。”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施榆兵20日说。

  施榆兵同时指出,疫情影响到贫困群众就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建设等多个层面,最直接的是贫困群众的收入将会受到相应影响,增加了脱贫的难度和返贫的风险。针对这种情况,全省扶贫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个战场打好两场战役。

  在解决贫困群众务工问题方面,紧紧抓住复工复产的契机,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实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

  ——昭通市与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内外联动,坚持一日一对接,共对接浙江省嘉兴市海宁、桐乡等地复工企业3917家,提供岗位30万个。

  ——曲靖市利用沪滇扶贫劳务协作平台,收集省内外500余家企业招聘岗位信息,储备就业岗位,及时推送到村到户岗位5.8万余个。

  免费“专列”“专机”助返岗

  “我们及时研判疫情对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形势的影响,重点跟进‘长三角’‘珠三角’等省外务工人员集中地区。”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石丽康介绍,云南省人社厅及时向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五省派出“就业特派员”,联合组织免费专列、专车,开辟绿色服务通道。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组织30多辆专车从浙江开往云南,接回云南在长兴县务工的2000多人。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携手组织免费返岗专列,“滇粤号”“曲靖号”“怒江号”“楚雄号”“昭通号”组织返乡农民工有序、快捷返岗就业。

  ——分时段、分区域、分批次组织了返岗包机2架,20日14:05分和14:15分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飞福州的两场包机接送农民工飞往福建。

  返岗复工、转移输送已在云南全面启动,15日以来帮助10.59万人次顺序返岗就业。据云南省人社厅防疫情稳就业指挥部调度情况评估,在未来两周内,全省农村劳动力拟外出就业预计达157.95万人。

  扶贫项目复工趋势走暖

  根据云南省县(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列表,88个贫困县区中,11个为中风险、77个为低风险。云南强化分类指导推进,按照不同县域疫情风险等级,积极稳妥推进各项行业扶贫工作。在低风险地区,工作重心逐步向脱贫攻坚转移。

  截至2月19日,网上发布招聘岗位107.63万个,4.15万人通过网络招聘实现了就业;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63%,蔬菜企业复工率达66%,饲料企业复工率达76%,屠宰企业复工率达87%;全省117项农村饮水工程等水利项目复工,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的昭通市,9个万人以上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行业扶贫处处长樊刚认为,总体看,云南全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及扶贫项目复工等都呈现出向好趋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云南摸排88个贫困县疫情 精准帮扶贫困户稳岗增收

2020-02-21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