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别让疫情给脱贫攻坚“拖后腿”

2020年02月1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现在正处于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但不要忘记盯紧贫困户。

  贫困户致贫原因有许多种,但因病致贫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些年来,我们的扶贫帮扶政策中,医疗保障政策深受贫困户感激。一人生病,全家致贫。反过来说,有时帮助一人,也就脱贫一户。健康扶贫,防病治病在脱贫攻坚中始终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最先发生。但是,城乡人口流动频繁和大量务工人员回乡,使得疫情并没有在城市止步,而是直接蔓延到了一些乡村。武汉之外的湖北各地,全国其他一些乡村,这些天也不同程度地受到疫情威胁。农村医疗资源相对不足,公共卫生服务更加薄弱,因此,疫情防控任务也更重。

  各地在做好联防联控的同时,需要格外关注贫困户。最近从新闻媒体上,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报道。不少贫困户怀着一腔感恩之心积极参与村庄的联防联控,甚至捐款捐物。他们的热情值得我们珍惜,这个群体在疫情防控中更需要受到格外关注。如果贫困户感染了病毒,治病、隔离等一系列措施,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更大影响,甚至可能直接导致返贫。农村防控疫情,要把病毒堵在村庄外,更要把病毒堵在贫困户家门外。要在卫生服务、防疫知识和防控举措等各个方面加强对贫困户的服务,提高他们的自觉意识,共同努力做好防疫。

  这几年,脱贫户越来越多,但他们之中也有少数人因各种原因而返贫。要知道,刚刚脱贫的那些农户,经济基础薄弱,致富发展能力脆弱,被“扶上马”的他们依然需要“送一程”。因此,我们的政策是摘帽不摘责任、不脱政策。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刚刚脱贫的农户也需要得到格外关注。因为他们抵御灾害的能力还不强,社会帮扶仍然是他们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疫情来得突然,从某种程度上说是防不胜防,刚刚脱贫的农户,也是需要被特别关照的群体。

  春天终将到来,我们对战胜疫情有着必胜的信心,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是必然的。疫情对经济和社会各方面造成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疫情无损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疫情会带来暂时的影响,但我们坚信,它不会挡住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脚步,也无法阻止我们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我们已经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走了很远,也一定能在这次疫情中,与贫困户一起渡过难关,迎来春天。(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魏永刚)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别让疫情给脱贫攻坚“拖后腿”

2020-02-14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