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习水县官店镇何村村织牢防护网——不让疫情使脱贫攻坚成果毁于一旦

2020年02月06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来不办酒……”2月3日晚9点30分,分布在贵州省习水县官店镇何村村大小山头的13个大喇叭再次同时响起,重复播放着疫情防控内容。村党支部书记冯焕明在村委会办公室里不时用手机与人交流,调度防控工作,“过去,广播最晚到晚上9点就停了,如今形势严峻,村里决定多播一会儿,推迟到晚10点钟”。

  何村村曾经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为了宣传脱贫攻坚政策,2017年特意购置了13个大喇叭,安装到各个村民小组。如今,这些大喇叭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按计划停播了好几天的大喇叭又响了。“村民朋友请听清,冠状病毒正流行……”这次播送的内容与以往不一样,是不少人从没听说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其预防知识。

  春节期间,要把村民“堵”在家里并不容易。“不少群众一开始也不理解。有人认为村庄地处偏远,大山阻隔,病毒进不来;有人担心亲戚朋友过年不走动走动,关系会淡了。反对声音不少,要出门逛逛的也不少,尤其是老年人。”冯焕明说。

  为了织密织牢防线,在用好大喇叭的同时,村里根据群众的居住情况,把全村细分成31个网格,组建了31支由村干部、共产党员、护林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各自负责一个网格,挨家挨户上门宣讲防疫知识,摸排人员情况,督促村民居家观察,确保每个人对疫情防控政策做到心中有数。村里还组织人将防控政策编成顺口溜,变成了村民都听得懂的“土话”。

  冯焕明说:“农村群众防护意识比较差,也缺少口罩等防护物资,如果疫情在村里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奋斗数年的脱贫攻坚成果就可能毁于一旦!”

  为了杜绝传染源进村,何村村在周边设置了4个卡点,每个卡点由两个值班小组24小时轮流值守,每个值班小组由1名村干部、1名医务人员和3至4名群众代表组成,负责劝返进出人员,“外人不能进,村民不能出”。

  晚上10点30分,冯焕明关掉大喇叭,和警务助理赵焱红一起到二台子卡点巡看。因为海拔高,二台子卡点的路面已经结冰。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一炉炭火烧得很旺,值班人员围炉而坐。

  “不来看看,晚上睡不踏实。”冯焕明告诉记者,二台子卡点设在县道上,车流量大,情况复杂,大意不得。当晚参与执勤的村民王世明,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防控疫情是事关全村的大事情,是全村人的共同责任,我们都不做旁观者”。王世明说。(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向小东)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贵州习水县官店镇何村村织牢防护网——不让疫情使脱贫攻坚成果毁于一旦

2020-02-06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