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缺什么 扶什么——青岛建立“三个机制” 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

2019年12月26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山东青岛市和甘肃陇南市联合投资3000万元建设青陇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无偿为贫困户提供果蔬、中药材等优质种苗。图为园区工作人员在介绍西红柿栽培管理技术。李瑞鸿摄(中经视觉)

  贵州红星山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对种植户进行培训。他们自主研发的高辣度辣椒已种植了1万亩,带动1600多贫困户参与并实现增收。 雷广志摄(中经视觉)

  山东省青岛市1996年与贵州省安顺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2016年与甘肃省陇南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把机制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建立动员机制、市场机制和保障机制三个机制,全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

  “‘脱贫攻坚有期限,东西协作无止境’,要强化市场化思路和平台思维,根据青岛的优势和受援地区的实际情况,做到‘缺什么、扶什么’,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青岛正在通过建立“三个机制”,全力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

  发挥制度优势

  建立动员机制

  “只有发挥制度优势,建立广泛的动员机制,才能动员更多的资源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真正做到‘缺什么、扶什么’。”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党组书记、主任窦宗君说,青岛1996年与贵州省安顺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2016年与甘肃省陇南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把机制建设放在首位。

  “在顶层设计上,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层层立下军令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窦宗君说,青岛市调整完善了市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双组长,成员单位扩大到62个,对扶贫协作工作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

  青岛市还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意见》,配套形成了7个专项文件,各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一批专项政策措施,全市形成了“1+7+x”的扶贫协作政策体系,动员群团组织、社会各界、各类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尽锐出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动产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今年10月,青岛市又出台《企业赴扶贫协作地投资兴业财政专项奖励工作实施细则》,鼓励青岛企业到扶贫协作地投资兴业。其中对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达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

  广泛动员使扶贫协作变成了全社会的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机构、医疗、教育等青岛社会各界,纷纷到安顺、陇南等地对接协作,产业园、企业纷纷落地,医疗、教育协作层出不穷……

  发挥产业优势

  建立市场机制

  在安顺镇宁县的一个山坡上,一片片红辣椒中坐落着一片厂区,这里是贵州红星山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所在地。“我们的产品除做食品添加剂外,在生物农药、船舶防腐防污、军工防爆喷雾和警用催泪瓦斯、医药消炎止痛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利税9500万元。”公司副总经理潘秀成告诉记者,他们自主研发了适合安顺高海拔山区坡地种植的高辣度辣椒品种,辣素含量大于4%,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可规模化种植的高辣度辣椒品种。“现在已经种植了1万亩,带动1600多贫困户近7000人参与,未来将发展到5万亩,预计可带动安顺市1.6万农户发展、2600多贫困户脱贫,并创建一批县级、乡级特色高辣度辣椒种植示范基地。”

  青岛榕昕集团是一家奶牛养殖企业,2016年投资1.5亿元,在西秀区建设了集奶牛养殖、果蔬种植、观光旅游和线上线下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牧产业园,以“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营。项目建成后,仅食草饲料供应就直接带动周边1000余贫困户脱贫。“2017年5月第一批鲜奶下线,到现在发展势头很好,我们准备在安顺建设100家连锁‘鲜奶吧’,还将在16个乡镇建设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并配套建设年屠宰加工能力达8万头的标准车间和批发市场,拉长产业链。”青岛榕昕集团贵州公司负责人说。

  实施园区共建,促进协作地产业发展,是青岛“产业造血”的重要载体。目前,青岛与安顺共建了青安产业园,与陇南共建了青陇产业园,目标是集聚产业发展要素,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据统计,青岛目前已累计帮助安顺、陇南两市引进项目74个,实际到位资金8.56亿元,帮助11.36万贫困人口脱贫。而青岛企业也在帮扶中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

  发挥区域优势

  建立保障机制

  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青岛建成了一系列常态化保障机制,保障扶贫协作区域多领域、全方位发展。

  志智双扶。青岛累计向安顺、陇南两市派出挂职干部74人,选派教师362人、医生374人,组织全市501家学校、114家医院参与“手拉手”结对共建,实施“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助推两市教育、医疗水平提高。

  技术帮扶。采取到青岛培训、开设“空中课堂”等方式,仅2019年就完成在青培训党政干部4226人次、各类技术人才1.2万人次,派专家到安顺、陇南培训1.5万人次。

  促进就业。实行就业、交通、租房、培训4项稳岗补贴,新出台劳务中介补助政策,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劳务招聘活动7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5万多个。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累计带动1.4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创业。

  结对帮扶。实施“携手奔小康三百工程”,组织青岛100个强镇、100个强村、100个强企结对帮扶。目前,青岛164个乡镇(街道)、321个村、215家企业、57个社会组织,与安顺、陇南两市328个贫困乡镇、593个贫困村结对。

  消费扶贫。搭建经贸、商超、电商、直购、推介五大消费扶贫平台,累计开设协作地特色产品专卖店、体验店、特色馆23家,2016年以来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额6.9亿元,其中今年已达2.85亿元。

  “2016年以来,青岛已累计帮扶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山东菏泽三个协作城市财政资金21.4亿元,援建扶贫项目903个,助力139.12万贫困人口脱贫。”窦宗君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李瑞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缺什么 扶什么——青岛建立“三个机制” 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

2019-12-26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