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县长黄慧:精准扶贫要扶到“点”上

2019年12月26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黄 慧

  田林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为国家级贫困县、自治区深度贫困县。如何将扶贫扶到点上,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7月,我再次走进旧州镇,看着漫山遍野的芒果硕果盈枝,水泥路两旁矗立着一幢幢漂亮的楼房,群众正在田间劳作,处处洋溢着新气象的乡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个个小芒果成为“致富果”,使我深深认识到产业扶贫的重要性。

  近年来,旧州镇持续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将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扶贫成效显著。3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53户3124人,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1.03%降至2018年底的6.08%。

  我们始终把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推动落实,认真、细致地为贫困群众做好每一项工作。党委、政府千方百计帮到点上、帮到根上,为贫困群众搭台子、出点子、开方子、铺路子,帮助他们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贫困人口分布在哪里?致贫原因是什么?如何脱贫?群众是否满意?只有搞清楚这些问题,才谈得上“精准”。在板仰村贫困户家中,我与他们拉家常、问原因、鼓斗志、明方向,询问他们对帮扶干部、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对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的知晓度、对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的认可度,并叮嘱扶贫干部多关注村里无收入来源、无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困群体,落实好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让留守人员精神上有人慰藉、生活上有人照料。

  在板仰村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我随机抽取作战图上的部分贫困户,了解他们“八有一超”各项指标情况,询问边缘户帮扶计划,听取第一书记关于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和存在难题,随机提问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扶贫政策知识。因为只有让他们对全村贫困群众情况了然于胸,才能瞄准靶心精准发力。

  穿行在100亩绿油油的板仰村珍珠李林中,看到农户正在给这些“摇钱树”浇水、除草。我上前与他们交流,他们一项项地给我讲述基地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基地负责人黄尚敏向我介绍了基地的经营模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我深刻体会到,定点扶贫,“点”是关键,而“点”的核心就是致贫原因。缺技术就应加强技能培训,缺资金就应做好金融帮扶,因病就要做好医疗救助……只有瞄准个体,量身定做,才能精准找到脱贫致富“金钥匙”。本着这样的思路,我们坚持在“拔穷根”的同时“种富根”,以产业为支撑,加强技能培训,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使扶贫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收效明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县长 黄 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县长黄慧:精准扶贫要扶到“点”上

2019-12-26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