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大漠吹来海上风

2019年12月20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个位于黄海之滨的山东日照,一个偏居沙漠边缘的新疆麦盖提;一个日出初光先照,一个晚霞最晚绽放,两地虽相距万里,却因对口援疆而有了割不断的深厚情谊。党中央实施新一轮援疆工作以来,日照援疆指挥部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麦盖提县位于新疆喀什地区东南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然环境恶劣,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又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日照港于2011年5月份组建成立新疆分公司,具体牵头负责在麦盖提的对口援建工作。他们按照“因地制宜、带动就业、注重长远”的思路,构筑了“建设援疆”与“产业援疆”相结合的援疆工作格局。

  灰枣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占经济收入的47%。但是,由于缺少大型加工企业,品质优良的麦盖提灰枣90%以低价统货出售。经过调研,日照港投资3700余万元,建设了2000余吨灰枣加工项目。去年又投资近1000万元,建设了7600平方米灰枣加工厂项目,招引三家企业入驻园区,延长灰枣产业链条,助力农民脱贫致富。为使麦盖提灰枣走出新疆,他们推动麦盖提灰枣在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成功上市,在国内首次完成现货挂牌、调期交易,实现了新疆特产与现代化交易模式的直接对接。截至目前,新疆灰枣现货挂牌和调期交易交收量累计6.4万吨,交收额超过12亿元。同时,日照港还争取郑州商品交易所在麦盖提设立红枣期货交割库,直销的“十城十店”顺利铺开。目前,日照共扶持招引灰枣企业25家,加工能力占麦盖提灰枣产量的38%。麦盖提灰枣正式进入了全国大市场,品牌知名度大幅攀升,推动南疆红枣交易市场逐步形成,农民的灰枣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枣”。

  “过去,我们兄弟3人在家里务农,看天吃饭。现在,全在示范园上班,每人每月2000多元收入,还从土坯房搬进了现在的安居房,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孩子免费上学,过上了‘做梦都笑醒的日子’。”说这话的是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村民艾买提·艾海提,自从在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上班后,家庭经济条件明显好转。

  喀克夏勒在维吾尔语中意为“不长草的地方”,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村企联建模式,承包村民土地,整合后实行机械化作业,再以每月2300多元工资聘用富余出来的劳动力,使他们成为拖拉机手、棉花苗木管理等产业工人,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近解决就业,此举让喀克夏勒村一举成为当地的富裕村。

  “农业示范园包括了规模种植示范区、设施农业示范区、刀郎羊良种繁育示范区、机械组装加工区等,已为当地贫困户提供300多个固定岗位,季节性用工500多人。”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付全表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让当地村民“顾家、挣钱、学技术”三不误。在园区电动车组装厂工作的热合曼·库尔班告诉记者,他不仅挣到了工资,还学到了一身的好本事,如今自己已经成了公司的骨干员工,每个月除了2500元固定工资外,还能领到奖金。

  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鲁疆万里情的民族团结之歌越唱越响亮。(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贾宗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大漠吹来海上风

2019-12-20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