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西贵港覃塘区东龙镇:一根木材带旺乡镇产业

2019年12月19日 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走进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东龙镇木业集中加工园区的厂房,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分拣、烘干、涂胶、热压……木头经过一道道工艺,变成一片片板材。

  一根木材的能量有多大?当它形成产业后,足以推动一个农业镇向工业镇转化。东龙镇就依托一根根木材,一步步走上了工业快速发展的路子。到2018年底,该镇共拥有板材加工企业400家,占覃塘区板材企业总数的37.6%。2018年该镇板材工业税收首次超过1亿元,达到1.49亿元,占全镇总税收的80.5%,成为覃塘区乃至贵港市首个单个产业税收超亿元的乡镇。

  超龙木业有限公司是东龙镇板材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20年前,东龙镇的板材产业还是一片空白。1999年,东龙镇开了一家木片加工作坊,这便是贵港市超龙木业有限公司的前身。

  “2001年投资90万元建厂,当时的年产值就能达到五六百万元,发展前景一片大好。”超龙木业有限公司经理韦尚迁告诉记者。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那以后,东龙镇的木片厂和木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生长。

  近年来,东龙镇围绕“以板为主、家具主导、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立足东龙镇板材产业发展实际,整合资源,大力培养扶持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实力,促进以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板材产业提档升级,加快了从建筑模板等低端产品向装饰板、家具板、刨花板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的步伐,全镇板材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如今,东龙镇已有大中型胶合板生产企业50家、单板生产企业300多家、规模以上板材企业40家,从业人员1.1万人,成为远近闻名的板材工业生产重镇。

  板材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当地稳就业、促脱贫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东龙镇古宝胶合板厂是覃塘区今年新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该厂厂长韦明立介绍,今年1月至7月,扶贫车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20多万元,有效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

  据统计,目前,在东龙镇,共有从事板材工业的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1770家。“一根木头,旺了产业,富了农民,美了乡村,铺就了乡村振兴之路。”东龙镇党委书记覃桂新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骁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