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第一书记代言”实现效益三重叠加

2019年12月19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由省委统筹、组织部门牵头的“第一书记代言”已成为吉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亮丽品牌,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入选中国网联2019年网络扶贫典型案例。

  “‘第一书记代言’生发于脱贫攻坚一线,代言的直接目标是破解贫困村有资源没产业,有产业没产品,有产品没品牌,有品牌没市场的问题。”吉林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辛峰介绍:“更深层的意义是通过第一书记推介销售贫困村农特产品,增加村集体和贫困群众收入,用实效来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形在增收,意在党建,这是吉林省委的一项重大部署。”

  2018年4月,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为贫困村第一书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同时,吉林省委组织部与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等部门协调联动,推进党建扶贫、宣传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代言活动通过培育产品品牌,广泛宣传推介,集中展示展销,加强平台建设等举措,为贫困村及所在乡镇的农特产品、旅游产品、乡村文化产品等代言推介,推动了特色产业发展,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一年多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3400多万元。

  第一书记代言“代”强了基层组织。吉林省委总结推广安图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以县为单位设立驻村干部党委,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党建目标与脱贫目标、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党建责任与扶贫责任深度融合,解决脱贫攻坚持续动力支撑问题;“代”活了一支队伍。通过代言抓第一书记队伍建设,作为第一书记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发挥作用的效果检验;通过代言培养了第一书记的经济工作能力,促进了贫困村产业发展;“代”兴了品牌产业。建立了吉林全省第一书记代言产品资料库,市县乡党委专题培训,指导第一书记精选代言项目,设计代言途径,打造生产标准,确定质量安全的代言产品。2018年以来,指导全省1489名第一书记找市场、树品牌、兴产业,共谋划代言产品2097个,打造了“黄松甸木耳”“长白山下老农夫”“虹伊菇娘”等知名扶贫品牌。

  靖宇县大北山村第一书记高世龙整合全县50余种特色产品,打造“老农夫”扶贫品牌,线上开设网店,线下建实体销售店,累计实现销售额5200万元。蛟河市青背村第一书记曾丽圆,采取合作经营模式生产优质木耳,2018年生产的5400斤秋木耳通过代言活动销售一空,仅此一项就为贫困户户均增收1600余元。长春市榆树大岭镇民主村第一书记何世华指导省级草编产业致富带头人周艳华返乡创业,代言的系列草编产品年收入10万元,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长春市九台区北山村第一书记苏钢,打造“北大山”系列土特产品,不仅自己代言在各种展会上推销特色“丑米”和农副特产,还培养扶持回乡创业青年贾文亮建蔬菜大棚、组织编织等项目,带动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万元。

  贫困村农产品从默默无闻到火爆抢购,促进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三重叠加。一方面,找到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的融合点。代言活动连着买方与卖方、产品与市场、农村与城市,更连着党建与脱贫、党心与民心,满足了群众的热切期盼,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另一方面,有效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群众收入。代言活动广泛引导和吸引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经营,形成贫困群众脱贫与村集体收入增加高度统一的利益共同体。同时,有力促进了扶贫产业发展。第一书记代言的是产品,背后连接的是产业,直接推动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农特产品与市场的对接。(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