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山东蒙阴:小兔子成富民大产业

2019年12月05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山东省蒙阴县坦埠镇南极山村长毛兔养殖户冯加营和妻子在查看长毛兔生长情况。张圣虎摄(中经视觉)

  天一亮,82岁的薛荣源老人就早早起床到兔舍去了。

  1955年,16岁的薛荣源被分配到山东省蒙阴县土产公司,从此开始了和长毛兔的不解之缘。1957年,临沂地区指定蒙阴发展长毛兔养殖,并由国家引进长毛兔改良本地品种。但由于饲养管理粗放,20多年间并没有形成规模。1982年冬天,他们再次从国外引进了10只母兔4只公兔。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3年,兔毛价格就飙升到了120元/斤,持续高涨的市场行情让大家意识到,小兔子也能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

  “家养三只兔,不愁油盐醋;家养十只兔,不愁棉和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致富路。”现在,蒙阴农村家家养兔,农民从长毛兔养殖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薛荣源的女儿薛丽君就是其中一位,她女承父业,建起了可容纳3万只兔子的标准兔舍,并购进了自动化设备,把长毛兔做成了两代人的事业。

  目前,蒙阴县家兔存栏达到600万只,其中长毛兔存栏量达到500万只,兔业收入突破10亿元,全县万兔村达到36个,千兔场180个,500只养兔户达到4520户。

  在蒙阴街道安子沟村一个普普通通的院落里,村民王法奎和妻子早早就忙活起来,上料、喂兔、检查每一只兔子的健康状况……这是他们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

  像这样的院落,在蒙阴比比皆是。远远望去,“房在园里,林在村里,一片桃园一座房,一圈兔舍作围墙”,在这样的“家庭农场循环农业模式”下,红薯蔓、花生秧、桃叶变废为宝,成为农户加工兔饲料的主要来源,兔粪则为果树和农作物提供肥力,“草—兔—果”模式有效保护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也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大好条件。

  和别家不同的是,王法奎不仅通过出售兔毛获得收入,他的兔舍里都是自己家繁育的种兔,相比兔毛,出售种兔带来的收益更为可观。

  王法奎说:“兔毛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附加值,主要是卖种兔,每年有800只到1000只的种兔繁殖量,一只种兔500元起步。”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蒙阴县就意识到育种的重要性,县里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历经8年时间育成了“沂蒙长毛兔”新品系,年产毛量和料毛比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王法奎说,新品种带来高效益。正是因为长毛兔品质提升了,全县的产毛量也逐年增加,长毛兔存栏量达到500万只,兔毛产量达到6000吨。如此高的产毛量,兔毛去了哪里?在山东维蕾克纺织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我们找到了答案。在这里,一根根兔毛华丽变身,变成集结实、耐用、保暖、透气、防水等功能于一体的纯兔绒纱线。

  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霞说:“公司与广东建发集团进行合作,解决了兔毛产品掉毛、缩水、起球三大问题,生产出了高档纯兔绒服饰,不仅拉长了产业链条,还增加了兔毛的附加值。”

  维蕾克纺织服饰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公司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兔绒分梳一体机、精梳半精梳纺纱设备等已安装完毕,正式投产运营,公司注册了“维蕾克”服饰品牌,兔绒产品涵盖内衣、毛衫、外套等几大系列,具有杀菌抑菌、祛湿保暖的功能,年产纯兔绒服饰400万件。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蒙阴县的长毛兔产业链得到充分发展,全县有毛纺加工厂5家,年加工兔毛近2000吨;种兔养殖场近50家;专业兔饲料加工厂5家,年加工能力超过30万吨;50多名兔产品购销大户,带动遍布全县农村的220名农民从事兔毛、活兔收购;饲料加工点300多家;种兔人工授精站近百家;专业剪毛手1000多人。

  与此同时,兔业还成为了扶贫产业。蒙阴县制定出台了《蒙阴县兔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标准兔舍30间以上的,给予600元补助;对已建有标准兔舍的,提供1组(1公2母)优质种兔。同时,重点扶持兔毛纺织服装加工等兔毛深加工和养殖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带动帮扶体系,通过兔产业带动,目前已帮助2000户贫困户、4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张圣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