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把乡村建成承载乡愁的美好家园

2019年12月02日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2018年,以处理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改造厕所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各地全面展开,进展顺利,效果初显。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得如何?还存在哪些短板?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自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各地全面展开以来,截至去年底,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有11个省份通过了整省验收;近30%的农户生活污水得到处理,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全国农村改厕率超过一半,其中六成以上改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

  因地制宜形成良好态势

  “公厕标志很醒目,也很干净,没有臭味。”在江西省定南县老城镇黄砂口村,一位游客称赞这里的村级公厕修建得很人性化。

  如厕看似小事,但却是一件事关人们生活幸福与否的“关键”之事。近年来,定南县聚焦推进“厕所革命”突出问题,立足精准扶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多方整合资金、优化公厕布局、加强宣传引导等举措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目前,共完成新建和改造乡村公厕71座、农户改厕3553户。

  我国幅员辽阔,各省市县农村情况不一,气候条件、地形地貌、经济水平、风俗文化等千差万别,“厕所革命”的目标和技术也不尽相同。对于甘肃省民勤县大滩镇大西村村民李世忠来说,如今,冬天不用蹲在冰天雪地里上厕所实在是太幸福了。

  民勤县作为我国西部地区进行“厕所革命”的代表,针对当地特殊的气候环境,提出“群众自愿、政府引导、以奖代补、统一验收”的农村改厕思路。“村里帮我们引进了好几种卫浴产品,让大家自己选。”李世忠说:“从2018年的冬天开始,我们彻底告别了院外敞开式旱厕,改成温暖的室内水冲式厕所。”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的重要内容。在日前举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峰论坛暨农村厕所革命技术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说,近年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协同各地真抓实干,广大农民积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由点到面推开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地区新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万多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万多处、农村户厕改造1000多万户,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扎实推进处理好多方关系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基本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力争实现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

  “这些都是硬指标,必须不折不扣地按时完成。”余欣荣说,当前,农民比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低,不仅仅体现在收入差距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生活环境差距上,部分农村还存在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茅坑蚊蝇飞”“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状况。

  如何有力有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余欣荣说,首先,要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着眼长远,谋定而后动,聚焦阶段性目标、找准突破口,积小胜为大胜。

  其次,处理好统筹谋划与因地制宜的关系。我国农村千差万别,村与村、户与户之间情况不一样,不能搞“一刀切”。要充分考虑农村的差异性,因地制宜确定村庄整治类型,分类确定整治任务,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接受的改厕、垃圾污水治理模式,经过试点示范、科学论证后再全面推开。

  同时,要处理好建设与管护的关系。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要三分建、七分管,要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把建立运行管护机制作为前置要求,在规划设计阶段就要充分考虑运行管护问题,保证基础设施“建一个、运行一个、见效一个”。

  此外,还要处理好政府引导和农民主体的关系。农民群众不仅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建设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要强化政府引导作用,把单靠一家一户、一村一镇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问题处理好,更要调动农民主体作用,在方案论证、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等环节充分听取村民意见,让创造优美生活环境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补齐短板合力上新台阶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社会对促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然而,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和农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不小差距。

  比如,有的地方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农民主体作用发挥不够、要素保障不足、长效机制不健全、科技支撑不够等问题。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缺乏适用于干旱、寒冷等特殊地区的技术产品;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也缺乏适合农村地区、建设使用成本较低、维护简便的设施设备。

  余欣荣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复杂性、系统性、技术性很强,一方面,各地各单位要围绕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技术短板,主动开展关键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加强产学研推对接合作,开展相关试点示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另一方面,欢迎各类企业通过PPP等市场化运行模式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目前,有的地方采取城乡统筹、整县打包、建运一体等多种方式,吸引企业等第三方参与垃圾污水治理,运行效果很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大课题、大文章。说到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是改变农民沿袭千百年的生活习惯。因此,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地群众要共同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实事干起,一点一滴去推动形成更加健康的生活习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