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葛剑锋:亿万富翁回村扶贫

2019年11月07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梁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之际,“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风采录”系列视频,展示一群人、一种风采、一种精神,您能看到,耄耋老人百余次深入贫困山区扶贫不倦,有志青年返乡创业成为脱贫致富领头雁,残疾人士自强不息带动一批贫困乡亲奔小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陆续为您推出

  他原本是一个不愁吃穿的亿万富翁。
  2009年那年,32岁的葛剑锋目睹江苏张家港市善港村的贫穷,决心让这里的土地 “长”出“金疙瘩”来,回到家乡出任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从此奔走于乡间小道,扎根在田间地头。 
  探索强村之路的过程中,葛剑锋萌生出开设“有机农场”的想法。缺资金,他四处奔走,争取到国家财政项目;缺技术,他三顾茅庐,感动了中国著名“三农”人物赵亚夫前来指导;缺人手,他不顾医生的叮嘱,带着患病的身子下田挥锄。在他带领下,有机农场取得巨大成功,善港村总产值达20多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近4万元。 
  一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致富标兵村。 
  在带领乡邻脱贫致富的同时,葛剑锋结对帮扶了全国5个省的6个贫困村。在帮扶贵州省沿河县深度贫困村高峰村的过程中,他创新提出“整村帮扶”模式,通过党建引领为高峰村打造一支不走的队伍。 
  2018年5月,善港培训基地应势而生,同年9月,被国务院扶贫办批准为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基地突出“农民是教员、田园是课堂”的办学特色,探索实践“1+1+N”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方式,对学员进行分类集训和训后长期跟踪指导服务。实行分级制办学方式,通过一年级转观念、激动力,二年级定项目、学技能,三年级闯市场、增效益,分类分层针对性培训及创业指导,逐步形成以基地为中心向全国拓展的“母巢式”效应。 
  截至2019年,善港培训基地成功举办培训班49期,培训学员4117名,其中培训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成功率达到83.5%。 
  有人问葛剑锋,你在扶贫工作上这么拼,是为了啥? 
  他说:“我是一个党员,群众富了,幸福了,就值了!” 
  如今,善港培训基地确立了打造“新时代全国3.0版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的目标,正致力建设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双带培训”品牌。 
  这辆从善港村开出的“扶贫播种机”,一路走过陕西、贵州、湖北、江西、江苏,在贫瘠的土地耕耘出丰硕的果实。 
  也留下了葛剑锋的铿锵誓言: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善登高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梁木)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葛剑锋:亿万富翁回村扶贫

2019-11-07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