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北十堰:监督扶贫微权力

2019年10月31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湖北十堰还有不到100天就将迎接扶贫摘帽大考。随着扶贫冲刺,该市对扶贫微权力的监督也逐日发力。“创新机制,实现监督进农户、进村组,有效监督扶贫微权力,确保全市实现整体脱贫。”十堰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东灵说。

  “我母亲的残疾补贴怎么没发?”日前,王庆华带着轮椅上的母亲,来到大川镇纪委。王庆华是十堰市茅箭区大川镇浪溪村贫困户。前些年,他的母亲因智力障碍和行动障碍,被有关部门确定为重度残疾,每月都有残疾补贴。前段时间,他和村民聊天时得知,村里有5名重度残疾人都获得了政府的补贴,每月有好几百元。村干部好像有好几个月没给他家送钱了。

  大川镇纪委书记王曦听完王庆华的陈述以后,心里就有数了。他告诉王庆华,他所反映的残疾补贴问题,已经在电视上进行了公开。去年9月起,政府不再上门发钱了,改为打钱到银行卡。他打开电视,双击电视首页界面“涉农信息”板块,找到浪溪村,全村145户资金补贴的信息,一下子跳了出来。他再点击其中“健康扶贫信息公示”栏目,王庆华母亲的残疾补贴信息一目了然:重残生活补贴每月50元,护理每月100元,低保每月375元,养老保险每月133元。

  王庆华回到家以后,拿着母亲的银行卡一查,补贴果真一分不少。

  为了加强扶贫“最后一公里”的监督,十堰市启用电视信息公开系统,将村级扶贫资金、惠农补贴、村级财务收支共计121项涉农资金信息予以公开。在该系统,可以查询全市129个乡镇的1759个村、84万农户的所有扶贫资金信息。“这是把‘公示墙’搬进了贫困户家里!”陈东灵说。

  在推行“公开墙”进家的同时,十堰还打破市巡察县、县再巡察乡镇的体制藩篱,给巡察提级,由市委巡察组巡视部分乡镇纪检工作。前不久,十堰市纪委在专题“大清仓”中发现,全市129个乡镇中,有23个乡镇扶贫领域长期出现零办案,涉及8个县市区。十堰市委派出4个巡察组,对这些乡镇重点“扫描”,提级巡察3个月,23个零办案乡镇查出问题885个,党员干部个人问题线索193件,追责问责县级干部9名、科级干部56人。

  十堰市还推进“足印农家,户户走到”下访,鼓励纪检干部到镇里去、到村里去、到贫困户家里去,沉下去监督“最后一公里”。去年以来,该市扶贫领域查处问题2519个,追责问责36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7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经济日报记者 刘 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