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高原明珠展新颜——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的报道

2019年10月22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乡城处处繁花似锦,与独有的“田园白藏房”景观、雄伟的雪山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近年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大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的扶持,已引进旅游、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光伏企业20多家,带动农户持续增加收入。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有一片美丽的土地,她的名字叫“乡城”,藏语意为“手中的佛珠”。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乡城县。但见硕曲、定曲、玛依3条河流在乡城穿林过谷,串联起沿岸分布的一座座藏寨,如丝线串起了一颗颗珍珠。

  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过去交通闭塞的乡城如今已四通八达,约一半人家的家门口通了柏油路,国道549和省道460纵贯全境,还有紧邻的稻城亚丁和云南香格里拉机场。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乡城县大美天成的“田园白藏房”景观,源远流长的“净土香巴拉”文化绽放出独特的魅力,使这颗地处大香格里拉旅游圈腹心地带的高原明珠吸引着八方游人和客商。

  让“宝物”变成财富

  乡城“宝物”多,虫草、松茸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道路两边随处可见压弯枝头的串串苹果也是“宝物”之一。

  得益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和种植习惯,乡城虫害少,苹果不打农药不套纸袋不施化肥,任由其汲取天地精华,自由生长。咬一口,唇齿留香,甜润心间。但过去交通不便,加之商品意识不强,上好的苹果以及藏香梨等“宝物”没销路。

  改变在悄然发生。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数千亩的苹果园,在这个位于海拔3450米的果园里,紫红的苹果一个紧挨着一个,压弯的树枝让人担心随时可能折断。

  2014年,跑运输的周军注册成立了德园经济林果公司并将全部积蓄投入这片4000多亩的荒坡上。“人在山腰住、水从谷底流”,这片高海拔土地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县里决定大力帮扶这个“龙头”,支持他修建蓄水池,引来山上的雪水解决了问题。

  2015年周军分区域种上了3.7万株糖心红富士和红心苹果。乡城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刘成忠赞赏周军头脑灵活:“周军每年都要去山西临汾学习苹果种植技术,了解别人的销售模式。学越多办法就越多,产量越高,品质越好。”

  2018年,周军仅务工人员的工钱就支出170多万元,最多的一天有200多人在果园里干活。就在离果园不远的公路旁,堆放着成都山田真品农业有限公司的包装箱,10多位村民熟练地为苹果套袋、贴商标、装箱。今年果园里约10万斤苹果早已被成都等地的客商预订一空。

  在乡城,野生菩提树随处可见。据统计,人均拥有可挂果的菩提树10株左右,其中以凤眼菩提最为有名,是当地的“宝物”。如何将菩提变成百姓的财富?齐乐阳,这位北京的创意设计师被请到了乡城,几年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齐菩提”。

  “菩提树是枣科类植物,可以开发面膜、菩提茶等产品。我当年就是冲着乡城的一棵千年菩提树而来。”齐乐阳“相中”的这棵菩提树位于青德镇呷乃卡村,齐乐阳用每年10万元的价格承包了这棵树,并在院旁开设了菩提珠展示馆和加工体验馆。今年她又收购了近3000斤松茸并冷藏,投资800万元的松茸包子加工厂即将建好,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投产。齐乐阳告诉记者,1770平方米的工厂用地是乡城县按照前五年免租、前三年免物管费方式提供的。“只要企业真的能带动当地百姓增收,政府给的实惠实打实。”齐乐阳说。

  据乡城县委书记曹建奎介绍,近年来,乡城加大了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扶持力度,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已引进旅游、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光伏企业20多家。“我们推出了圈舍、厂房由政府投建、生产设备由企业负责,五年免租金、三年免物管费的优惠政策,为的就是降低企业前期成本。只有企业活了,发展好了,才能多吸引全县的务工人员、多收购全县的农产品,才能带动农户持续增加收入。”曹建奎说。

  如今在乡城,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越来越强。在尼斯乡,由县里投资的木雅通蓝莓基地盛果期亩产产值可达3万多元,带动户均增收1700元;在青麦乡,葡萄基地以及葡萄加工厂预计年产葡萄汁5000吨,可带动上千户农民增收致富。果醋厂、葡萄酒厂等企业也相继投产。过去5毛钱一斤也没人要的优质水果,现在涨了10倍仍是抢手货。

  “马路经济”商机现

  在青麦乡,硕曲河边一座三层藏式楼房人来人往。这是居民洛绒丹巴的家,也是当地有名的“藏家乐”——康萨庄园乡村酒店。

  前些年,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自驾游逐渐成为乡城县一道亮丽的风景,许多游客会停下车找当地居民购买水果或其他特产。“马路经济”让聪明的洛绒丹巴“嗅”到了商机。

  “一位来自广州的游客被我们藏族家庭的装饰、习俗吸引,提出要住两天。”他腾出家里最好的房间,热情迎接第一位游客。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游客们对学做藏餐、做糌粑、挤牦牛奶等乐此不疲,晚上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尽情体验着藏族文化。一年下来,当时仅有的3间客房给他带来了10万多元收入。藏式民宿的生意在当地如雨后春笋般兴旺起来。

  去年,洛绒丹巴对藏家乐实行扩建,现在已有20多间客房。周边雪山环绕,山下硕曲河哗哗流过,数千件祖祖辈辈流传下来、承载着藏民族文化的各类藏品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每年可为他带来70多万元收入,还可以带动周边10多户农户销售水果、蔬菜。

  距离康萨庄园乡村酒店不足10公里处就是洞松乡,这里是全县海拔最低的地方,也是乡城的南大门,车行160公里即可到达云南香格里拉景区,向北,距离稻城亚丁景区仅140公里。

  “洞松乡处于香格里拉旅游环线核心地带,旅游旺季每天有1300辆车经过这里。如果‘马路经济’发展得好,每辆车的乘客能在我们这里消费100元,一天就是13万元。”洞松乡党委书记朱秀军说,洞松乡境内还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绒绕神山,站在山顶可以尽览青德、青麦、然乌3个乡镇的田园风光,山中还有108个形似佛珠的天然溶洞景观。

  “果园、花海、生态水果采摘这些既有观光价值又有实物产出的产业,是我们特点所在。树椒、山羊、藏鸡……通过乡里新建的藏香味道加工厂加工后,又可以成为让游客带得走的产品。”朱秀军说,当地正在打造“洞松一日游”品牌,今年已经有15000多人到洞松乡游玩。他们正计划将民宿经济作为“马路经济”的延伸,让更多游客住下来体验藏族风情和文化。

  2018年,乡城县共接待游客约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5亿元。乡城县旅游局局长胡建平说,以前乡城的土特产要卖到外地,物流成本极高,可谓把“豆腐”盘成了肉价钱,现在的策略则是把买“豆腐”的人引进来。2017年,乡城创建了第一个3A级景区,预计到2020年将创建5个3A级景区和一个4A级景区。

  走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乡城经济发展迈入较快发展的重要阶段。在良好的发展势头下,乡城县却制定了一些自缚手脚的“条条框框”:全县实施无景区、无门票旅游发展模式,坚持旅游资源轻度开发;民宿家数不得超过本地民居总量的10%;传统种养业形成了乡城独具魅力的田园藏乡,但凡对田园有破坏的种养业都不能在乡城发展,即便是种果树也要利用荒山荒坡,不能种在田园里。

  青藏高原生态本来就比较脆弱,乡城有责任坚守维护青藏高原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使命,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乡城县委、县政府意志坚定。

  2016年1月份,乡城出台的《关于全域旅游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提到,在城镇化推进中,必须禁砍树、不填河、少拆房,保护好古老村落、传统民居、自然山水。

  当年,乡城启动了砂石资源整治大行动,依法关停41处非法采挖砂石点;2017年启动乱搭乱建大整治,群众主动拆除6211平方米违法构筑物;2018年启动“新时代、新生活、新风尚”创建活动,农村环境大改观。

  曹建奎说,乡城的发展之路还在继续,就像这些年不断畅通的一条条大路。一开始打基础是最花时间的,基础打好了,发展之路自然走得又快又稳。(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刘 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