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脱贫不忘乡亲们

2019年10月22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艾先元在村“扶贫车间”雕刻产品。艾先元说:“自己创业有钱了,就应该带领村民奔小康。”如今,艾先元已带领全村20多人从事雕刻行业走上了脱贫路

  艾先元(左二)在扶贫车间教授贫困户雕刻技术。艾先元通过“企业+扶贫车间”的模式,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确保稳定脱贫

  “尽管有政府的大力帮扶,但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家住江西鹰潭市信江新区周塘村的贫困户艾先元说。 一刀一笔,精雕细琢,小到吊坠、大到摆件,尽显他的手艺。今年43岁的艾先元,从事木雕多年并注册成立了公司,收入还不错。可三年前的他,家中一贫如洗。那时他身患重病,妻子也体弱多病,家中3个孩子还需要抚养。

  当地政府得知艾先元的情况后,将他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在多方面给予帮扶。考虑到艾先元有雕刻技艺的基础且本人具有继续从事雕刻的意愿,政府出资2万元帮他买了一台小型数控雕刻机,鼓励艾先元在家创业。艾先元一边实践一边摸索。掌握了数控雕刻技术后,艾先元开始接单加工。一年来,艾先元共加工了2万多元的产品,这让他看到了商机。去年7月,艾先元注册了公司,购置了2台雕刻机。前3个月就赚了7000多元。

  脱贫不忘乡亲们。公司运营步入正轨后,艾先元不仅免费传授雕刻技术,还为学生提供原材料和工具以及就业岗位。(文/摄 黄 越 陈斌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