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香港女孩梁安莉贵州创业助脱贫——“能帮多少是多少”

2019年10月21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以芳香产业作为发展载体,“90后”香港女孩梁安莉在贵州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赫章首创了粤港澳青年援黔创业基地。

  梁安莉从小在香港长大,留学美国7年后,2018年通过广东省第一扶贫协作工作组引荐,在对口帮扶地广州市番禺区成立了广州港华集团公司,对贵州省赫章县进行对口帮扶工作。

  从大城市到国家级贫困县创业,很多人对梁安莉的选择不理解。

  “我有幸能参与到祖国脱贫攻坚工作缘于一次旅行。”2017年,梁安莉和妈妈到贵州赫章旅游。满山遍野的韭菜花,蓝天白云下的清新空气,让她有一种进入童话世界的感觉。如果说贵州的壮美河山是最初吸引梁安莉的“触点”,那么希望自己“能帮多少是多少”则是选择来到内地发展参与到扶贫工作的原因。

  “我想更了解我的祖国。留学期间,我从各个渠道了解到国家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所以在决定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时候,我选择到内地发展。”梁安莉说。

  于是,梁安莉和专家团队们,走遍了赫章县10几个乡镇,考察调研了近一年,最终决定投资建设云海花田田园综合体和花卉育种育苗种植基地。2018年5月,依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为主的科研团队,港华公司与赫章县签订了云海花田田园综合体的投资协议,正式开启了在贵州屋脊上“美丽与芳香并举”的产业扶贫计划。

  万事开头难,帮扶之路充满挑战。最初,当公司引进的专家要求村民们用镊子种花时,许多村民不配合,个别人还有抵触情绪;为了体现多劳多得,公司决定实行计件工资,遭到当地员工反对,他们宁愿每天只拿70元,不愿计件领取140元。慢慢地,村民们逐渐明白“镊子种花更有利于花苗生长,长得更好”,学会科学育花;员工们也逐渐习惯上班打卡。

  扶贫从来不是一种施舍,而是让人们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有尊严感、成就感,看到对未来的希望。

  因孩子读书致贫的村民陈万春,当初连孩子的学费都交不上,在港华公司上班后,不仅能按时领到工资,还还清了家中债务。

  曾经贫穷的周巧,现在已经成长为公司管理人员,还被评为铁匠乡的优秀青年代表。当初因为家庭贫困早早辍学出嫁,胆怯自卑的周巧,如今变得很有自信。一年来,梁安莉和她的团队带动当地农户增收200多万元,带动500多贫困户、2000多人创收。

  从对梁安莉的选择怀疑、观望到支持,如今她的不少朋友对来内地发展、扶贫产生兴趣,她的创业经历带动了更多的粤港澳青年了解和参与到扶贫工作中。

  梁安莉坦言,作为一个香港青年,能够在这个时代里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内心是很幸福的。带着勇气和责任,看到团队的努力能够让村民们的生活一点点变好,“这份彼此间的信任让我坚持下去并做得更好”。(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实习生 吴立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