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我和我的祖国·印记”全国视觉大赛作品选登

2019年10月17日 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扶贫爱心超市,村民在选购商品。近年来,融安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帮扶模式,创建一批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扶贫爱心超市”,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目前,该县已创建“扶贫爱心超市”17个。

  谭凯兴摄

  ▲河南省扶沟县豫东医院护士长蔡美芳在为患者治疗。近年来,该县改造了186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为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谷志方摄

  ?由烟台大学下派到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板上村的“第一书记”刘希斌(左),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刘明祥摄

  ?江西省高安市石脑镇望城村,村民在采摘洛神果。该市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参与,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扶贫产业项目41个。 李 莉摄

  ?这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江家屯乡于家屯村扶贫“微工厂”,工人在赶制服装订单。目前,宣化区近万名贫困劳动力在100余家“微工厂”就业。 陈晓东摄

  ?安徽省全椒县二郎口镇古城村,贫困户张德贵在查看肉鸡长势。今年以来,全椒县特色种植养殖业扶贫实施到村项目45个,到户项目5379个,已全部完成资产收益分红。 沈 果摄

  ?江西省万载县白水乡文义小学,孩子们在课间玩跳绳游戏。近年来,当地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采取免、减、奖、贷、助、补等措施,帮助贫困家庭打开“希望之门”。 邓龙华摄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金桥镇,果农杨刚培在采摘猕猴桃。近年来,当地把加快富民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精准脱贫的突破口,让贫困户依托产业脱贫。曹永龙摄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庄严承诺重千钧。

  这是一场全社会力量的集体出战。全国17.68万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倾情帮扶,全覆盖12.8万个贫困村;7.64万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充分显现。

  这是一场多管齐下的攻城拔寨。产业扶贫是根本,扶贫牛、扶贫羊、扶贫核桃、扶贫水果、扶贫车间,贫困地区群众借助特色产业鼓了腰包;就业扶贫是关键,送岗位、送技能、送原料,掌握了一技之长的群众走上了勤劳致富路;教育扶贫顾长远,帮助贫困地区办好教育事业,扶志气、树信心,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健康扶贫送健康,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给予医保补贴,有效防止了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凝聚起磅礴的攻坚力量。据统计,在“五级书记”抓扶贫过程中,累计有278万名驻村干部、43.5万名第一书记驻扎脱贫攻坚一线,带领贫困群众攻难关、拔穷根。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仗接着一仗打,积小胜为大胜,一步步走向最后的全面胜利。数据显示,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亿多,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党的十八大以来,6年累计减贫8239万人,交出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单……

  如今,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越来越近,脱贫攻坚进入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到那时,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必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中华民族必将书写人类发展史上又一个伟大传奇!(文/经济日报记者 马洪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