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锦屏开展“四讲两提”活动:提内生动力 添脱贫能力

2019年10月10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种植吊瓜3亩,增收7000元,不仅脱了贫,还评上‘脱贫之星’。今年吊瓜长势好,结瓜多,丰收在望。”在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流洞村“感党恩,话脱贫”主题院坝会上,村民吴礼柱自豪地说:“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有手有脚,加上好政策,还怕过不上好日子?”

  “脱贫之星不等不靠,不气不馁,在逆境中奋斗,在挫折中拼搏,带领家庭脱贫致富。他们是‘双脱贫’最好的榜样。”流洞村第一书记龙鹏宇说。

  今年以来,启蒙镇紧扣“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主题,创新“走千家进万户,讲政策知党恩”活动载体,在全镇开展“四讲两提”活动,帮助贫困户提升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能力,谋出路早脱贫。

  启蒙镇党委书记王建元介绍,“四讲两提”即干部讲政策、科技专家讲技能、五老乡贤讲道德、脱贫典型讲脱贫,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专家教授深入讲、五老乡贤常态讲、脱贫典型一线讲,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组织广大群众学政策、悟精神、提信心、增技能。

  据悉,“四讲两提”活动开展以来,该镇组织党员干部讲政策院坝会36场次,入户培训政策明白人2000余人,举办实用技术提升培训班3场次,培养致富实用技术131人,组织23名五老乡贤走村串寨结合脱贫攻坚宣讲道德新风,“脱贫之星”现身讲述在辛勤劳动中收获自尊和幸福的脱贫故事50余场次。

  “四讲”开出“两提”花,勤劳结出“脱贫”果。“四讲两提”活动让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将扶贫政策落实到“最后一米”,让群众入脑入心;“脱贫之星”讲述自己的勤劳致富故事,增强了贫困群众“勤劳能致富、脱贫靠自己”“我脱贫我光荣”的意识,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四讲两提’将思想教育、政策宣传、典型带动、技能培训融为一体,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脱贫志气,增强自主脱贫底气,达到志智双扶、物质与精神同步脱贫的良好效果。”锦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启蒙镇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长龙永贵说。(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刘俊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