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援藏干部王钢:携妻带子踏上扶贫路

2019年09月09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7月28日,一名汉族青年用轮椅推着自己的妻子,身后跟着手拿拐杖的约莫七八岁的儿子走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这一幕在外来人口稀少的乡城县分外显眼,有人甚至拿起手机拍照。然而人们不知道背后其实是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对家庭、对脱贫工作的责任与坚守;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王钢是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制图院一名技术骨干,2018年当他得知单位即将选派新的一届驻村干部时,立即向组织递交了驻村申请书,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党员,他恳请组织给他上前线的机会,将青春和热血挥洒到脱贫攻坚的战场,挥洒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同样作为党员的妻子表示十分理解与支持,主动承担起照料双亲和抚育两个儿子的重担。此后,王钢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来到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 把全部心思都放到了热打乡色坝村的扶贫工作上。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工作任务繁重,加之家庭责任重大,身心俱疲,于2019年7月初不幸摔成骨折,与此同时,母亲突发髋关节炎无法走需要住院治疗。家里还有两个儿子,一个4岁,一个不满8岁也需要照顾,而父亲还患有高血压及脑梗塞。面对家里突生变故,王钢满怀对家庭愧疚,向组织请假获批准后,火速往家里赶,然而在陪妻子做完手术,安顿好母亲后,一方面担心妻子无人照顾,另一方面又心系藏区,心系扶贫工作,王钢毅然决定带刚做完手术的妻子和大儿子一起重返乡城,回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因为扶贫工作繁忙,为了不拖老公的后腿,王钢的妻子在骨折稍有好转,能自己通过拐杖支撑自己走路的时候,决定带儿子回成都。在离开王钢的前一天,他的妻子陪他再一次来到他所驻的色坝村看望乡亲和王钢工作生活的地方。临行前,他的妻子特别嘱咐王钢要全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让他不要担心自己和家庭,全家一定会全力支持他的援藏工作,儿子也挺起胸膛让爸爸放心,他说会替爸爸照顾好妈妈和弟弟。这是一种怎样的大无爱的精神啊!

  色坝村作为乡城县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脱贫任务十分艰巨。王钢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日常工作中和2名当地扶贫干部一起认真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村工作和扶贫开发的重大方针政策,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划,按要求记录民情和工作日志。根据不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制定合适的脱贫措施,并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所在工作队在自然资源部第三地理制图院与乡城县各级党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完成脱贫任务并顺利完成省级验收。

  王钢自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以来还一直致力于力关爱贫困村儿童成长,传递爱心,通过社会筹集的方式为色坝村村小学生筹集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等物资价值2万元左右,解决了所驻村小学的一些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扎实抓好农村精准扶贫工作。

 

  目前扶贫工作进入到最后的乡村振兴阶段,王钢积极投身到藏区“乡村振新战略”中,他说:“一段扶贫路,一生援藏情!援藏经历将是自己一生的宝贵财富,我定不会辜负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信任与嘱托!”我们相信“难舍小家,更顾大家,携妻带子踏上扶贫路”的感人事迹,也定能在雪域高原开出最美的格桑花!(雷毅 方涛)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