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安徽441.6万贫困人口脱贫 贫困发生率降至0.93%

2019年08月15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5日讯 8月1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坚持改革创新 勇于闯出新路——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表示,安徽全力以赴抓脱贫,聚焦增进群众“获得感”,努力闯出共建共享新路子。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安徽省共有441.6万贫困人口脱贫、2936个贫困村出列、2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9.1%降至0.93%,主要从四方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精准攻坚重点区域,把大别山革命老区作为脱贫攻坚首位重点。明确提出“不能忘了老区,不能忘了老区精神,不能忘了老区人民”的“三不忘”要求,坚持专项支持,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量部分,一半以上用于贫困革命老区,确保老区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据统计,大别山革命老区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104.4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7.6万人,以金寨县大湾村为代表的一大批贫困村脱贫出列。

  二是精准落实核心指标,重点解决“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据调查,少数地方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有待改善,医疗方面特别是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个别地方还存在困难,住房安全个别地方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安徽加大对“三保障”的财政投入,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投入资金140.5亿元。

  三是精准实施帮扶举措。组织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努力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在抓好产业扶贫的同时,针对农村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滞后的问题,加快实施农村路网、电网、通信、水利等改造升级,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显著改善。此外,针对残疾、老病慢性病多的贫困户,安徽出台“351”和“180”健康扶贫政策,深受贫困群众拥护。

  四是精准选派驻村干部。2017年4月,为进一步提高选派的精准性,安徽省对未出列的贫困村一次性增派了3846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每个贫困村基本上都有一名副县级以上的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每一位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驻村帮扶,涌现出了一大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最大的爱就是爱人民,最深的情就是家国情。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