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云南省对会泽等28个贫困县开展专项巡视

2019年08月12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12日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19年4月上旬至6月上旬,云南省委巡视组分别对会泽、巧家、大关、元阳、绿春、金平、红河、屏边、泸西、贡山、福贡、兰坪、武定、永胜、宁蒗、丘北、富宁、广南、墨江、澜沧、镇沅、弥渡、云龙、剑川、沧源、耿马、双江、陇川等28个贫困县开展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专项巡视。

  从巡视28个贫困县情况看,各级党委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较好落实,各项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综合贫困发生率不断下降,贫困人口稳步减少,泸西、镇沅等6个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结合干部群众的反映,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地方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短板较多,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还有很大差距,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短板和弱项,少数地方“六个精准”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落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部分县对照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查找问题整改不到位。“四个意识”不够强,部分县委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阵地管控不到位,扫黑除恶工作没有形成合力和高压态势,“打伞破网”成效不明显。有的地方对党的建设履职尽责不够,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较多,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县“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问题突出,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党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巡察利剑作用难以发挥。部分县委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有的对巡视反馈问题文字整改、虚假整改;有的对审计等部门检查发现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选择性整改。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小落到位;制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的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建章立制长期整改;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压实各级各部门的整改责任;加强对落实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将进行严肃问责,把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标本兼治抓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剖析根源,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研究治本之策,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