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新余市实施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脱贫攻坚干部大培训

2019年08月09日 1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8月9日讯 (记者林鄂平)江西省新余市将2019年定为“大培训年”,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脱贫攻坚大培训,日前邀请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在新余市脱贫攻坚领导干部培训班授课。新余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县(区)有脱贫攻坚任务部门的分管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共200多人参加培训。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左二)在新余市委副书记曾萍陪同下调研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情况

  近年来,新余市全面推动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三个一”工程,着力培养一批创业有能力、带贫有成效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以达到“三个一”目标,即带动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联动一批村集体经济增收,培育一批农村党组织后备力量。根据致富带头人的带动能力、产业市场前景、规模大小、技术水平、管理方式、爱心奉献情况等项目指标将致富带头人分成A、B、C三类,分类制定培育计划,建立创业致富带头人梯次培育机制。强化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按照创业方向、创业阶段、创业致富带头人类别,分层次、分专业有针对性地请专家在市内或到外地对培训对象进行免费培训,开阔他们的视野,搭建交流平台,规范企业的管理。

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晓山为新余市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授课

  在这次培训班上,刘晓山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育作专题辅导,饶振华围绕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和解读。参加培训的学员普遍认为这次培训有益于进一步掌握脱贫攻坚政策精髓,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实操能力。分宜县委书记李逸翔认为:“讲课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我们会针对薄弱环节,强弱项、补短板,逐项做好做实。重点发挥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着力开展好培育致富带头人、选育“五强”村书记工作,为农村产业革命培养更多的领头雁。”渝水区区长李虹说:“听完讲课,我更加理解了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的重要性,下一步将建立一系列较为完善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机制,为农村产业革命培养一大批领头雁,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积累一笔宝贵的财富。”

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饶振华为新余市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授课

  据了解,新余市目前已对各级扶贫干部开展各类培训15期11000人次。对全市41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00名村主任和441名全市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轮训,共计3期1000余人次。各乡镇党委依托乡党校对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驻村工作队员、村级扶贫专干、村级扶贫信息员等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将培训课堂搬入田间地头,以分片区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开展“微培训”,今年以来开展巡视整改、产业扶贫、标准化建设等各类“微培训”16期,进一步调动了各级干部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

    分宜县操场乡赤土村贫困户胡传生在乡村干部的帮助,每年靠种植竹荪能为一家带来7万多元的纯收入,并引导贫困户及村民加入竹荪种植产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新余市委副书记曾萍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新余市将不断凝聚推进脱贫攻坚战的力量和干劲,提升打赢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要真正练就精准扶贫的过硬本领,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自觉主动把各项理论、政策、方法运用到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群众肯接受、能掌握、会运用、得实惠的好方法,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