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回望中坚守初心 奋进中牢记使命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2019年08月09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回望中坚守初心 奋进中牢记使命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甘肃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改革、发展、民生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原各族儿女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幸福美好新甘肃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甘肃70年的沧桑巨变,是我们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个缩影。对甘肃的发展变化,我体会这样几个方面最为突出:一是历史性地解决了“吃饭”问题。甘肃人民长期都在同贫困作斗争,致力破解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的难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万降到2018年底的111万,贫困发生率由33.2%降到5.6%,36个县脱贫摘帽,347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历史性地解决了“吃水”问题。缺水是甘肃最大的省情。从“九五”时期开始,甘肃就致力于解决饮水困难问题,形成以供水、灌溉、防洪、发电、生态保护为主的水利工程体系,累计解决了93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三是历史性地解决了“行路”问题。改革开放前期,我省县乡公路只有不到2万公里,唯一的一条铁路是1952年建成的陇海铁路,到1978年全省还没有一级公路和高速公路。目前,全省公路里程超过14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242公里。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达到1153公里,通航机场10个,基本建成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立体交通网络。

  70年风雨,70年拼搏,我们取得的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发展走向复兴的根本保证。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提出“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殷切嘱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我省代表团审议时,又勉励我们“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正出新,接续奋力奔跑,致力富民兴陇,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甘肃贡献。

  我们将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靶心,坚持“补短板”和“富口袋”同步推进,全面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狠抓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安全饮水任务冲刺清零,紧盯“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主导产业,着力健全产业扶贫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个体系”,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我们将坚守祖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山川秀美的绿色家园。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祁连山及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积极推进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统筹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深入开展全域垃圾专项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推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突出抓好节能环保、数据信息、循环农业、文化旅游等10大生态产业发展,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10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到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新支撑。突出推进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破解发展瓶颈。突出打造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速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增强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最大的精力和心劲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不断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进一步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抢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做好“南向”“西进”“北拓”“东连”4篇文章。深度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推动开辟“空中丝绸之路”和“空中贸易新通道”,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多式联运综合体建设,真正形成“铁公机、江海息”立体化的贸易通道;全面推动中欧、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推动口岸经济发展;争取打通北线运输通道,提升能源运输能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 唐仁健)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