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建设花果山 营造绿金库

2019年08月08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水满田畴荷花开,清溪碧水村中流。鱼戏浅底莲叶舞,暗香浮动游客来。

  仲夏时节,走进贵州省锦屏县三江镇令冲村,犹如走进了一幅唯美灵动的山水画卷,一湾清溪绕村低吟浅唱,莲叶田田,荷香沁心,三三两两的游客撑起油纸伞,点缀其中……

  令冲村坐落在群山之中,苗族村民在峡谷中依山傍水而居,由于山多田少,玉米一直是村民的主要作物。179户农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94户340人,贫困发生率超过55%。

  2019年,锦屏县要实现“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的目标,深度贫困的令冲村如何在脱贫攻坚决战中不掉队?调整产业结构是必然出路。

  近年来,令冲村着力打造“花果山”、营造“绿金库”,走出了一条依靠产业增收的脱贫新路。目前,全村形成了山上油茶、田中莲鱼、坡边养鹅的立体化产业发展格局,“户户有脱贫产业,人人有致富路径”。

  莲鱼共生鼓起村民口袋。令冲村坚持“八要素”推进产业革命,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探索莲鱼共生、甲鲤混养立体种养模式,流转耕地105亩,投入资金206.96万元,种植莲子105亩,投放甲鱼苗2万余尾、鲤鱼苗6000斤,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在林业方面,令冲村与贵州金森林投公司合作,流转林地400余亩,投资170万元,建设集中连片油茶林基地,将23万元财政扶贫资金以“三变资金”量化入股金森林投公司,23户贫困户成为金森林投的股东。

  令冲村还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养鹅产业示范基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第一批养的9000多只鹅再过3个月就可出栏。

  “产业结构调整以前,村民一般就种一季水稻,一年忙到头,除了解决温饱手头没剩几个钱。如今,发展莲鱼产业,莲鱼共生,甲鲤混养,实现了一水三用,一田三收!”据令冲村党支部书记杨通木介绍,莲鱼立体种养,莲子、甲鱼、鲤鱼一茬三收,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亩均增收6000元,户均增收3000元。

  “耕地流转得租金,劳动就业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一地生三金,脱贫增信心。”村民龙章寿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务工,一天也能挣到100多元,“顾家挣钱两不误,日子越来越红火”。

  目前,令冲村按照“土地租金+务工工资+按股分红”等收益方式,建立起了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通过一村一品、一村多业汇聚起撕掉贫困标签的强大合力。(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刘俊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