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月上梢头夜访忙

2019年06月27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15日晚7点多,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农业农村局的几名干部出发前往六圩镇龙谷村对点帮扶贫困户的家中夜访。

  月上梢头,帮扶干部莫小广轻车熟路地走进帮扶对象余志力的家。这样的夜访他已经来了很多次。“一般一个月来两次,有需要随时来。”莫小广说。

  针对贫困群众白天务工干活忙,没有时间接受访问的实际情况,2018年5月份,金城江区出台《帮扶干部夜访制度》,组织帮扶干部采取上门走访、议事约访、集中接访、跟踪回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每半月至少夜访结对帮扶贫困户1次,通过夜访向贫困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听取群众意见诉求、解答政策咨询、加强感情联络、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白天贫困户往往在田里或者山上忙农活,你即便找到他,也很难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所以,我们鼓励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到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拉拉家常,一起商议脱贫大计。”金城江区委书记覃生贤说。

  “现在政府鼓励‘拆旧复垦’,在6月底之前拆掉原来的旧房子,就能得到3万元奖励补助。”莫小广向余志力介绍着帮扶政策。

  “把旧房子拆了还能得补助?那太好了,到时我再种上沙糖橘,年底脱贫就不愁了。”余志力说。

  以前余志力在广东打工,直到去年11月份才回来。因为妻子身有残疾,他不得不把妻子和女儿带在身边,一家人全靠他一个劳动力支撑。去年,余志力生了一场大病,不能再干体力活,一家人就此失去了经济来源。

  得知这些情况,莫小广多次打电话动员余志力返乡,告诉他返乡贫困户的孩子上幼儿园可以免保教费,贫困户看病还可以报销90%以上的医疗费用。去年11月份,余志力带着妻儿回到了龙谷村。从那时起,莫小广便多次到他家夜访,帮他排忧解难。通过夜访了解到的情况,莫小广帮余志力申请了低保,还帮他争取到村里保洁员的工作,每月有1000元的工资。此外,还鼓励他发展沙糖橘种植,帮他申请产业奖补。

  “打算请机械还是人工拆旧房?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我们帮你想办法解决问题。”莫小广告诉余志力。

  “谢谢。每次夜访都给我带来好消息。”余志力说。

  另一队帮扶干部来到了龙谷村下洞屯51岁的低保贫困户罗将佑家。罗将佑是全村仅剩的一户稳固住房保障不达标的贫困户。今年1月份,罗将佑获得了危房改造补贴3万元,加上自筹的2万元建起了新房。然而房子没有厨房和卫生间,地板也没有铺,还达不到验收标准。

  “现在生活就靠种点甘蔗和打零工,自己投工投劳来建房子就没有时间出去打工了。”罗将佑说出了自己的困难。

  金城江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覃树抗表示,会想办法帮忙解决资金问题,让他安心建好房子。

  “夜访会牺牲扶贫干部们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却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联系,让扶贫工作更好地开展。”覃树抗说。

  在金城江区,干部和贫困户都纷纷表示,夜访制度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少问题。去年,在金城江区开展的一次大督查中,2400多户贫困户对精准帮扶工作满意度达到99.1%。今年4月份,金城江区通过了对2018年的扶贫成果验收,正式获批脱贫“摘帽”。(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