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西巴马县:产业贴上绿标签

2019年06月24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西巴马长寿岛码头景区。 凌吉荣摄(中经视觉)

  “这里环境好,住着很舒服,每年我都要到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常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赐福湖度假的游客彭旋风说。

  赐福湖只是广西巴马县诸多生态旅游景点之一。巴马县依托“世界长寿之乡”的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旅游、康养等生态型产业,当地涌现出一批以健康养生为名片、以生态旅游为招牌的休闲度假好去处。

  巴马镇赐福村坡类屯是岩滩库区移民新村,过去村民主要以渔业为主,在赐福湖湖面建网箱养鱼,收入并不高,还对湖水生态和湖面景观产生了不良影响。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村民开始“退渔还湖”,实施“人畜分离”和污水处理等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如今这里已逐步成为集休闲、养生、旅游于一体的库区移民特色新村。优美的生态环境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日益增多,大幅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村民陈有收是当地第一个吃上“旅游饭”的人。“我家开设了农家旅馆,按每月每个房间500元计算,一年就有4.5万到5万元的收入。”陈有收说。

  为了保护好盘阳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巴马县制定了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总投资1500万元的盘阳河流域农村环境连片整洁项目全面实施,把重点景区和村屯保洁纳入市政管理范畴,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活垃圾直排盘阳河的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巴马的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坡纳屯、敢烟屯等一批乡村生态旅游点形成,景区周边70%以上的村民开办了农家旅馆,大小旅馆达400多家,床位总数达6000多张。2018年,巴马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50多万人次,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65亿元。

  巴马还将扶贫产业与生态型农业融合起来,通过实施“5+2”“3+1”主导产业培植工作,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农业基地,覆盖全县1.4万多户贫困户,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85家,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72人。

  此外,巴马发展以“三产融合”为特征的大健康产业,推动巴马旅游产业从单一的景点观光向康养生态产业转变。

  随着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落户巴马,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不断深入推进。

  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是粤桂两省区扶贫协作的“窗口”。该试验区以大健康为主题,围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3个核心业态,着重发展天然饮用水、健康医养、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7大产业。该项目于2017年12月签署框架协议,仅一年多时间就引进了56个生态产业项目,总投资62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2.5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周骁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