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今日启动

2019年05月28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8日讯(记者林鄂平)脱贫攻坚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响鼓重槌,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这其中,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扶贫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扶贫重在扶志与扶智,在脱贫攻坚战中,教育扶贫有着如何生动的实践和行之有效的样本?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今日正式启动。

  这次活动由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承办,中国教育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网、新浪教育等媒体支持。

  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介绍,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征集对象为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科研及教育机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案例内容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理论联系实际,体现“真实、特色、创新”。案例征集活动自2019年5月28日起,至2019年7月15日止。届时,由专家评选出优秀案例100例,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2019)》出版发行,并推荐部分优秀案例代表参加2019年全国扶贫日论坛教育扶贫论坛交流。

    征集活动公告全文如下:

关于开展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公告

  教育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教育脱贫攻坚创新实践,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了全面总结提炼教育扶贫先进典型,推广教育扶贫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操作模式,现面向全国征集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一、征集对象

  积极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科研及教育机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

  二、案例内容及要求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案例所体现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理论联系实际。案例要深入总结教育扶贫教育脱贫的内涵、具体做法、综合成效、贡献及应用价值等。

  (三)体现特色和创新。案例要体现“真实、特色、创新”,展示教育扶贫教育脱贫的具体实践探索,体现其创新方式、模式和方法和经验,反对“虚、空、假”。

  (四)案例至少要包括:背景介绍、教育扶贫的具体实践做法特点、主要成效、主要经验及推广价值等主要部分。

  (五)提交者要对案例的真实性负责。

  三、案例征集

  (一)案例征集活动自2019年5月28日起,至2019年7月15日止。

  (二)案例字数一般不超过6000字,并包含300字以内的摘要。

  四、案例评选和评审

  案例征集和评选坚持广泛征集,择优入选原则,案例将从全国范围内征集,由专家评选出典型和优秀案例。

  (一)成立案例评委会。评委会由一定数量专家学者等组成。

  (二)评委会评选和评审。通过初评、匿名评审、复评等环节,在参选案例中评出优秀案例100个。

  五、评选表彰

  (一)给入选案例和优秀案例作者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

  (二)从100个入选案例中择优确定部分优秀案例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2019)》,出版发行。并由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发布。

  (三)推荐部分优秀案例代表参加2019年扶贫日论坛教育扶贫论坛交流。

  (四)推荐部分优秀案例参加有关脱贫成果宣传活动和论坛及研讨会。

  六、投寄方式

  (一)投稿作者和单位要对案例的真实性和原创性负责。

  (二)邮件主题为“单位名称+负责人姓名+教育扶贫案例征集”。

  (三)电子版提交至jyfpal@163.com(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邮箱)。

  (四)联系方式:电话:010-58801012 ,传真: 58801012。

  七、本次活动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

  媒体支持:中国教育报、中国经济网、中国网、新浪教育等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