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立足精品 整合资源” 四川彭州市探索乡村振兴新路线

2019年05月20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2019上海全球文旅产业精品住宿高峰论坛在上海阿纳迪酒店隆重举行,论坛主办方特邀四川省彭州市参加。彭州在高峰论坛上向各位嘉宾、专家和民宿CEO、创始人精彩推荐了了龙门山民宿项目。

  高峰论坛现场

  因地制宜 探索经济发展新路线

  近年来,民宿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和酒店共同成为游客们住宿的选择,甚至更具有优势。选择民宿能够近距离地接触当地民众的生活,切身感受不同文化的差异,体验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因为民宿具有着酒店不可比拟的贴切性和融入性,受到了游客们的喜爱,民宿产业也成为了高速发展的新兴产业。

  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锋君在峰会上对彭州优良的投资环境、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龙门山民宿精品项目进行了推介。王锋君介绍,彭州以郁郁葱葱的龙门山为底色,把民宿产业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积极探索以民宿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吸引了全国排名前50位的民宿老板前来投资兴业。龙门山民宿各点位特色鲜明,参与性强,各地游客来彭州,住龙门山民宿,“睡在山水间,住在人情里”。

  彭州的特色民宿

  探索发展 积极完善民宿建设

  彭州地区为了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吸引游客,不断完善民宿基础建设,增加特色。目前,彭州首个民宿产业园——“龙门山柒村”精品民宿产业园已启动建设。用产业园的方式来发展民宿产业,能够解决民宿产业产权和配套功能不足的两大痛点。为积极探索,建设独特民宿。在彭州的民宿产业规划方案里,计划建一个“新龙门客栈”。 王锋君表示,新龙门客栈外景将是电影版龙门客栈的原型复制,但客栈里各功能室将是五星级的舒心体验。“这个客栈融入了创新元素,令人们非常期待。用龙门山民宿带动旅游业发展,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形成‘东有莫干山,西有龙门山’的全国民宿品牌。”

  民宿内部装饰

  招商引资 助力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龙门山民宿”吹响了彭州乡村振兴的号角。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彭州创新提出建设“两山理念样板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借鉴浙江发展乡村旅游经验,将民宿产业作为彭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旅游产业弯道超车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提出“以民宿点亮乡村,用艺术对话世界”的民宿集群发展构想,计划在5年内建设100家精品民宿。

  目前,彭州已建成民宿25个,总投资1.29亿元;在建民宿9个,总投资约1.15亿元;拟建民宿15个,总投资约3亿元。可投资建设民宿聚落、旅游组团等项目。在本次峰会上,彭州市政府举行了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彭州市滨河郊野公园等6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约50.34亿元。

  本次峰会为世界了解彭州,搭建了一个窗口,为招引更多实力民宿品牌入驻彭州,推动彭州乃至整个龙门山区域民宿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广作用。“天时、地利、人和”,彭州“龙门山民宿”将为乡村振兴和民宿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刘洋洋 图片由彭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