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遂宁射洪县驻村干部郭鹏:从课堂到田间的转变

2019年05月20日 13: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6月,驻村工作就满两年了……”5月中旬,驻村干部郭鹏正在射洪县金华镇东山村忙碌着,即将轮换的不舍情绪涌上心头。两年前,他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来到村里,走村入户,发挥所长,从一名高校教师转变成东山村的驻村干部。

  摸村情 田间成课堂

  “2017年上半年,我看到学校公开选拔驻村干部的通知。此前在被省教育厅借用期间,我接触过高校驻村帮扶工作,便一直想奋战在扶贫最前线。”彼时,郭鹏的小女儿出生才4天,他正在医院陪护。 

  “对村情民意知之甚少,对三农工作一头雾水。”当年6月26日,郭鹏来到东山村,才真正体会到在脱贫岗位上“实战”的不容易。长期在学校工作的郭鹏很快转变角色,用1个月时间徒步走访了8个组的农户,重点了解了42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虽然徒步的走访效率低一点,但边走还可以边看村情、听民意、讲政策,梳理致贫原因,思考帮扶对策,一步步走到村民们的心里去。” 

  东山村虽紧邻G247国道,但产业路、联村路、组道路等建设严重滞后,影响了村里发展和村民出行。郭鹏到村后,与“第一书记”曹洪兵一起到市县单位争取项目资金,与镇村干部整合资金、投入建设。截至目前,全村实现组组通硬化路,基本建成产业路和联村路,群众出行方便了,产业发展加快了,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谋发展 发挥所长搞设计

  东山村属深丘地形地貌,是典型的旱片死角,如何发展产业?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因地制宜引进了张杂谷8号小米,并捐赠1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该项目发展。 

  “65亩茁壮成长的幼苗,就像家里刚足月的孩子,我和曹洪兵每天都会定时查看生长情况。”郭鹏参与到田间管理中。当年7月中旬,接近1亩地的小米突发稻瘟病并伴有蚜虫。郭鹏和曹洪兵一起,与农技员向敏精准施策,把关药品质量,及时铲割销毁。经过精心管护后,试种小米的产量接近平均水平。 

  富硒小米种出来了,如何卖出去、卖得好?郭鹏发挥专业特长,设计了专属包装,并同步为东山村设计LOGO,将小米成功推向市场。“2017年,富硒小米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达6万余元。” 

  同时,郭鹏所在的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四支部与东山村党支部签订了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协议。“通过组织设计团队,为东山村设计制作路牌标识、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等,促进‘四好村’创建。”郭鹏告诉我们,他不仅是东山村的“形象设计师”,还担任了四川其作农业有限公司的设计顾问,助推这个扎根东山村的香椿种植企业发展得更好。(周晗露 熊燕)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