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贵州余庆:驻村干部干得好 贫困群众脱贫快

2019年05月09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特长,帮助当地谋划发展思路、争取项目与资金,切实增强帮扶效果

  解决鱼汤坪、碗厂、楠木湾等12个村民组900余人的人畜饮水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筹措资金,修建李子坪至岩上、马中岭至长冲等7条通组公路……

  这是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马龙村“第一书记”秦松驻村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单”。

  秦松是余庆县环保局派驻马龙村的干部。马龙村位于乌江河南岸,距镇政府26公里,地域面积27.4平方公里,辖27个村民组951户3206人,有党员65名。

  “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愿望。”秦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思路,一方面狠抓党员群众思想教育,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及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带领党员群众跑项目、建基地、兴产业增收。

  为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与作用,余庆县立足“因制管理、因责考核、因绩选用”,出台《同步小康驻村工作考核管理暂行规定》,对驻村干部的教育管理、考核评议、督查问责、跟踪培养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有力促进“真蹲实驻、真抓实干、真帮实促”。

  余庆县驻村干部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按照“一长两短”要求,围绕茶叶、生猪、中药材等产业,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建立股份制集体经济发展模式30个,将贫困户全部组织起来加入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切实让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余庆县按照“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要求,每月制定下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指导要点》,建立脱贫攻坚指挥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指挥系统,探索制定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召回撤换制度,切实解决驻不下、驻不实、作用发挥不好问题;推行驻村工作队“目标化管理”,对各阶段驻村工作开展,运用干部述职与量化考核测评相结合,采取座谈了解、个别谈话、述职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驻村工作组和驻村干部进行实绩测评,着力提高驻村干部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驻村干部自我约束力,切实增强帮扶效果。

  同时,余庆县还建立驻村干部人身意外保险、交通、食宿、办公等保障机制,修缮提升村级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和小文体室“五小”基础设施,让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无后顾之忧,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据了解,余庆县驻村干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特长,累计帮助争取项目110个,协调资金2800多万元,办实事300余件,完成12个市(县)两级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任务,帮扶减少农村贫困人口384户1329人,该县的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6年底的5.4%下降到目前的4.2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