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国扶贫基金会:用爱心传递友谊

2019年04月16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去年以来,5万多个国际爱心包裹发往尼泊尔、柬埔寨、缅甸和纳米比亚。以熊猫为主视图的爱心包裹里有书包、文具、美术用品、益智玩具、生活用品等,每个价值100元,不仅品类丰富,而且实用性很强。国际爱心包裹受到了受益国政府、民众尤其是学校和孩子们的欢迎。今年,国际爱心包裹项目计划发放20万个以上包裹,未来3年,项目力争完成100万个包裹发放。

  国际爱心包裹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众多国际援助与发展项目之一。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表示,国际爱心包裹向受益国小学生传递了来自中国人民的爱心,实施国际爱心包裹项目让更多中国公众有机会参与到国际公益项目之中,通过项目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通民众之间的连接,搭建了友谊之桥,促进了民心相通。

  2005年至今,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人道主义救援和长期发展援助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物资超过1.6亿元人民币,惠及约45万人次。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在埃塞俄比亚、苏丹、乌干达、尼泊尔、缅甸和柬埔寨等国家开展了长期发展援助项目。

  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有200多万人口。埃塞俄比亚政府重视教育,所有公立小学不收学费,但仍有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吃不上早餐和午餐,学生的逃课率和辍学率非常高。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5年开始在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开展学校供餐项目,目前在两个国家覆盖了51所学校共9747名学生,为他们提供在校期间的免费餐食。

  学校供餐明显提升了出勤率,减少了辍学率。贫困家庭的儿童会因为免费餐食供应留在学校中,不会因为没有饭吃上街乞讨、打工。学生的课堂表现变好,注意力集中,成绩提高。此外,在埃塞俄比亚,中国扶贫基金会还向贫困学生的母亲提供了妈妈团工作岗位,为贫困学生制作午餐,解决了部分贫困妇女的生计。同时,通过供餐、采购和仓库管理等工作提升了妇女的职业技能。

  中国扶贫基金会缅甸办公室的工作主要包括公平优质教育、国际志愿服务、水健康和卫生等。其中,缅甸胞波助学金项目为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贫困大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和成才支持,帮助其完成学业。截至目前,项目累计支出600万元,项目受益学生达到1300名。

  缅甸教育部高等教育厅副厅长内温乌表示,他们同中国扶贫基金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金会不仅在高等教育方面给予援助,而且对缅甸的基础教育也提供帮助,“这是为了缅甸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