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东西部产业扶贫协作的“宁波实践”

2019年04月16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只兔,油盐醋;千只兔,进城住。”在大山深处,贵州黔西南州普安县布依族乡亲们的朴实语言,流露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也表达了对长毛兔养殖项目的感激之情。如今,这个发端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的一个原本并不起眼的扶贫项目,已经从普安走向了贵州全省。

  这是宁波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宁波市启动了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40多名党政干部、800多名宁波专业技术人才奔赴贵州黔西南州和吉林延边州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宁波在两州实施帮扶项目242个,惠及贫困群众13.21万人次。

  精准帮扶保障项目落地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养兔仅4个月,普安县南湖街道贫困户蒋加琴就获得了第一笔收益,“政府部门资助我100只种兔和5000元饲料费用。兔子73天可剪毛,一年能剪5次,繁殖也特别快,现在我已经有300只小兔了。”

  在家门口就业,并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文化程度不高的蒋加琴此前从未有此奢望。如今,她住在养殖基地宿舍,一边养兔,一边照顾两个孩子。蒋加琴说,优质兔毛每公斤约180元,企业会主动上门收购,预计一年可增收3万元。

  几年前,通过宁波挂职干部徐天红牵线,镇海区德信兔毛加工厂到普安县开展长毛兔养殖试验示范,将251只巨高长毛兔用飞机转汽车送到普安。

  “这里有着东部地区不具备的优势。”德信兔毛加工厂总经理陈卫东介绍,普安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长毛兔繁殖率可提高三成;饲草丰富,就地取材可降低养殖成本;夏季依然可生产优质兔毛;兔毛货值高而重量轻,便于运输,不受季节影响。

  普安县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试水长毛兔产业,我们经历了试验养殖、示范带动、全面推广3个阶段。产业扶贫,既要让农民短期内快速受益,又要考虑中长期的市场前景。只有不断尝试,因地制宜,产业才更具生命力”。在去年7月举行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上,长毛兔项目被列为全国20个产业合作经典案例之一。

  “扶智”激发脱贫动能

  开展扶贫协作,宁波在“输血”的同时,鱼渔并授,增强当地“造血”功能,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象山大白鹅养殖产业千里迢迢来延边“扶贫”,离不开宁波专业技术人员送技能上门。

  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就是其中一位。去年8月19日,她利用年休假自费来到老头沟镇,给当地养殖户传授技术,发现并解决了室内甲醛释放、生长环境、温度调控和小鹅圈养密度等问题。眼下,这个总投资700万元的大白鹅项目,宁波已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养殖鹅苗预计2万羽。同时,通过“公司+农户”协作养殖模式,大白鹅销路无忧,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带动402户711名贫困群众增收。

  据统计,去年以来,宁波共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34期,培训各类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772人次,其中168人创业成功,带动贫困群众7205人次。同时,宁波选派支教、支医、支农等各类专业技能人才,激发当地内生动力。目前,宁波87家医院、130所学校、116个乡镇(街道)、121个村与两州73家医院、153所学校、112个乡镇、121个贫困村结对。

  全产业链深化扶贫协作

  产业扶贫要精准,还要迈向“深一度”。近年来,宁波探索全产业链扶贫,让扶贫协作做实走深。

  在全产业链扶贫中,宁波全面扩大产销对接,支持两州实施“黔货出山”和“北粮南运”。截至目前,已帮助两州以及16个县市在宁波开设了农产品销售直营店。去年,宁波与两州达成农产品购销2.35亿元,带动4071名贫困人口脱贫。

  年产1万辆汽车的延边州国泰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预计今年10月首辆车下线,珲春经俄罗斯扎鲁比诺港至宁波舟山港航线开通,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项目将引导一批宁波企业到贵州安龙投资兴业,宁波将在黔西南建设的茶叶交易市场预计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去年以来,宁波已组织500多家企业赴两州开展投资考察,要素互补做长产业链。目前已达成新增产业合作项目43个,实际到位投资39.06亿元,吸纳带动贫困人口脱贫6695名。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认为,宁波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服务全国大局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协助两州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如今,宁波与贵州黔西南州、吉林延边州的产业合作渐入佳境,领域涉及装备制造业、服装产业、种植业、智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对口扶贫之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冯 瑄 俞 莉)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