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带领百姓实现绿色小康梦

2019年04月09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如今已年过半百的贵州黔西县素朴镇古胜村党支部书记冯长书,自2006年5月份参加村两委工作至今,始终怀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率领群众,把一个环境恶劣、极度贫困的山村带上富裕之路。

  困境中抓住帮扶机遇

  2006年,正值毕节试验区专家顾问组调研“喀斯特岩溶山区循环农业”试验选点,古胜村特有的“越穷越垦、越垦越穷”的生活窘境和“一个个光秃秃的山头”的环境现实进入专家顾问组视线。古胜村幸运地成为“喀斯特岩溶山区循环农业”课题试验村。

  冯长书回忆,正因为有了这个机遇,他才有幸成为“五皮支书”的代言。为了转变群众发展观念,冯长书与村两委肩负起硬着头皮揽事、厚着脸皮说事的干事揽责精神,同时做着磨破嘴皮谈事、饿着肚皮干事、走破脚板皮谋事的动员、动员、再动员的努力。

  冯长书与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在“穷得只剩石头”的绝境中,与贫穷拼搏,与命运抗争,按照“高海拔自然恢复、中海拔退耕还林、低海拔种经果林”的立体式修复思路,走出了一条“支部+资源优势”“支部+生态建设”“支部+科技引领”的发展路子。

  冯长书这一干,就是12年。

  今年已经68岁的村民陈国兵回忆说:“讲起来都害羞,当年冯长书让我种果树,我问他果树可以当饭吃不,还和他大吵了一架,但今天看到房前屋后都是绿油油的果树,心里舒心高兴,也为当年吵的那一架感到害羞。”

  村民陈国兵、陈国荣兄弟俩对当时冯长书多次劝说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看着成长发展的经果林变为“摇钱树”,陈国兵兄弟俩满怀感激之情。

  12年来,冯长书始终与“喀斯特岩溶山区循环农业”试验同步而行,抓住帮扶关怀机遇,在“穷得只剩石头”的绝境中走出了领跑致富的道路。

  让村民富起来是我的职责

  冯长书说,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关键,这一切的落脚点都是为了让老百姓受益,让村民富起来,是我的职责任务。

  冯长书紧紧抓住党员队伍,带头实行“党员连片到户”的工作模式,带领村两委、全体党员,通过建补发展经果林2937.5亩,招商引资1000万元建设了贵毕公路古胜综合服务区32个门面房等。2018年古胜村人均收入达到9750元。

  为使产业可持续、上规模,2016年冯长书带头组织成立了“古胜村星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村两委为成员带头组建合作社,实行抱团发展,着力于农特产品的管护到销售“五个统一”,依托合作社电商平台等渠道“走出去”,保证产品质量,又保证销售价格,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在冯长书的工作记录簿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件件小事实事。

  2018年9月12日,与王涛亲自测量大土二组到百花四组,组组通公路,长1.5公里,到目前全村“组组通”公路已建设通车5.9公里。

  2018年9月13日,最终确定全村还需要建设通组路5317米。

  2018年9月14日,与工作组测量连户路,胡高荣户需要硬化道路长22.6米,宽3米,总面积67.8平方米;李忠贵户长30米,宽1米,总面积30平方米。

  全村总面积1832.8平方米;院坝硬化共有罗少友、杨云华等14户,每户40平方米,合计560平方米。

  ……

  正是有了冯长书这种不忘初心,牢记让村民富起来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带着全村群众决战贫困,头脑装着党性,心里想着群众,肩上扛着使命,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在毕节试验区的东大门绘就出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脱贫生态画卷。

  村干部要当好发展领路人

  “古胜村是喀斯特岩溶山区循环农业试验点,我一定要带领群众作试验争示范,当好他们的领路人。”冯长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村干部到村支书,冯长书一直都在为自己的初心努力付出。“作为一名村支书、一个带头人,既然选择了村支书这个岗位,就得风雨兼程,就得肩负起带领群众发展致富这份责任。”

  2018年7月份,冯长书把自己受表彰所得的8000多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用于走访群众。

  “金钱乃身外之物,只要吃得饱、穿得暖就行。”冯长书说,村干部就应该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想问题,要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群众当亲人。

  在冯长书的记录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古胜村贫困户脱贫的变化:李光学,2015年开始引导栽种经果林,当时他持怀疑态度,看不到经果林什么时候才能有收益,但是看着我们认真的态度,他同意了,今天,他致富了。

  冯春玉如今栽种经果林4亩,养牛4头,不仅得到国家补助,也增加了自身发展的信心。

  冯春林养鹅300只,鸡200只,粗略计算卖出就可得到38000余元,算到家里每个人的头上,每人是6000多元,还不算2头牛的钱。

  如今,在冯长书的带领下,古胜村“生态富村、经果强村、旅游带村”的新目标正在成为现实,群众实现“小康梦”的绿色蓝图近在眼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曾 义)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