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韩海军: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19年04月04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   

  □ 韩海军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必须咬定目标任务打攻坚战、坚持精准方略打歼灭战、集中优势兵力打合围战、激发内生动力打人民战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必须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一场攻城拔寨的攻坚战、歼灭战、合围战、人民战,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咬定目标任务打攻坚战。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是“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两个确保”。即: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深度贫困地区多集中于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深石山区、高寒山区,贫困发生率高,产业基础薄弱,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滞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交通道路、通信设施等是突出短板。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须以攻坚克难的勇气,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实际情况,逐县逐村落实脱贫攻坚规划,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实事求是,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要调高标准、吊高胃口。

  坚持精准方略打歼灭战。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做到“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把握好“四个环节”,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精准滴灌”,找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科学路径,使扶贫政策红利到户到人,解决“滴得到”问题。做实做细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瞄准扶贫对象,找准致贫原因,打牢精准基础,确保扶到点上。“靶向治疗”,对症对因下药,使扶贫措施有的放矢,解决“滴得准”的问题。根据深贫地区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综合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程,不能一个模式,更不能“一补了之”。“测土配方施肥”,缺什么补什么,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科学配置资源要素,使扶贫工作更有效率,解决“滴得管用”的问题。针对缺技术的贫困群众,加强教育培训,使其掌握一技之长,能够自我发展或就业脱贫;针对缺资金的贫困群众,加大资金扶贫力度,使其得到启动资金,能够发展产业、增收脱贫;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体,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使其能够得到基本生活保障,摆脱绝对贫困。

  集中优势兵力打合围战。动员全社会力量,巩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整合资源、尽锐出战,打一场四面八方合围战。专项扶贫要聚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加大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贫困村提升工程等,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行业部门要把改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基础条件作为重要任务,在资金、项目、举措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重点在完善交通、水利、电网、通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科技、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方面下功夫,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等扶贫力量要向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要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积小胜为大成,聚小溪成江河,形成支持深贫地区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激发内生动力打人民战。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硬仗,必须扶志、扶智,充分激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由于长期身处“穷境”、从事“穷业”,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容易产生思想“穷根”,脱贫内生动力不足。要尊重和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对深度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等工作,激发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决心和干劲,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探索创新脱贫致富路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了解贫困群众真实需求,同贫困群众一道想办法、定措施;要尊重贫困群众真实意愿,让贫困群众参与扶贫方案制定、项目实施、监督管理,让群众说了算,和群众一块儿干;要依靠群众力量,打一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人民战争,确保深度贫困地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作者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扶贫办)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