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乡城“泸州班”再添“四项举措”,打造教育“示范田”

2019年03月28日 14: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秋,乡城县中学“泸州班”成立。“泸州班”是以泸州援藏教师任教为主,采用泸州教学方式、教学理念管理的一个特殊班级,是泸州教育援藏创新,旨在以“泸州班”为示范,优化乡城教育方式,以点带面促进乡城各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通过进一年半的教学尝试,“泸州班”教学总体向上向好,初见成效。为将“泸州班”正真打造成乡城教育“示范田”,泸州对口帮扶乡城教育帮扶组在总结一年多来教学经验上,2019年再添“四项举措”。

 

“泸州班”课堂

  承包帮带,责任包保明奖惩

  八名“泸州班”援藏教师每人分别承包帮带一组学生,每组学生中包括优生、希望生、学困生,组成学习团队,营造小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同时利用下午第四节课,对部分学生培优补差。根据每名“泸州班”教师学期教学成绩、包保成效、遵章守纪等情况,采取问卷调查、座谈考察等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综合评价“泸州班”教师履职情况,将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省(州、县)评先评优及职称评定主要依据。

分组辅导“泸州班”学生

  陪读伴学,春风化雨树学风

  在“泸州班”实行陪课制,“泸州班”援藏教师全部任副班主任,每节课除上课老师外,还至少有一位副班主任在教室内办公,即陪读伴学,助于及时纠正教室内的不良风气,改变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等坏习惯,使老师更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使“泸州班”教学工作更有针对性。强化对学生关心关爱,针对藏区山高路远,学生从小学起就寄宿学校,远离父母亲人情况,“泸州班”教师不定期对帮扶学生单独谈话,了解、关爱、鼓励学生,从日常生活到学习方法指导,从行为习惯到人生观世界观,有效填补学生缺失的温情,给予学生子女般的温暖,促进其健康、进步,同时还将积极争取泸县全域结对学校支持,为“泸州班”学生送学习用品等物资。通过春风化雨的方式,引导“泸州班”养成良好的学风。

援藏教师辅导学生学业

  第二课堂,因材施教促成才

  按照多形式、多渠道育人理念,针对藏区部分学生学业底子薄,但艺术天赋高的特点,要求授课教师教研思路更开阔,课堂风格更多样。开设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开办钢琴、篮球、美术、书法等课堂,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培养健康、开朗、活泼、积极向上的性格,增强学生自信心,构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合适平台。

援藏教师组织教研活动

  周研月考,以研促学提质量

  即依托“泸州班”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每周由一位“泸州班”教师组织全校教研活动,将泸州教学理念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授课后教师集思广议、相互探讨,进一步优化“泸州班”教学方式,通过示范观摩,带动全校教师整体教学水平。计划每月组织“泸州班”学生进行测试,逐步形成月考制,便于及时掌握最近一个月来学生学习状态,小结“泸州班”教学工作,有针对性查漏补缺。以“泸州班”为乡城教学缩影,逐步带动全县总体教学质量。(唐晓冰 向东辉)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