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产业扶贫需警惕同质化

2019年03月28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产业扶贫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主要方式之一,其作用在近些年越发明显。通过发展相应产业,可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困难群众持续增收,真正实现脱贫致富。浙江安吉“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有鉴于此,近几年各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产业扶贫被广泛使用,成效也颇为显著。

  在充分肯定产业扶贫成效的同时,也需直面产业扶贫存在的某些风险和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相关风险主要是各地在发展产业时,往往只是看到眼前的行情,对于市场的变化分析不足,缺乏足够的预判;往往只是看到局部,对全局了解甚少,这样一来,结果极有可能是等产业发展起来后,产品的价格一落千丈,甚至无人问津,丰收却不增收,甚至可能成为负担。几年前,笔者在中西部某县调研就发现,因为橘子价格太低,不够采摘成本,橘农无奈只得让果实烂在田间地头。

  可见,如果各地产业扶贫项目单一、同质化,后续发展就极可能面临较大市场风险。对此,各地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首先,要正视这些问题的存在,发展产业不能想当然只顾眼前,而忽视千变万化的市场,必须扎扎实实搞调研、认认真真做分析,不可盲目而为;其次,发展产业一定要重视差异性,不能雷同化,要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发挥比较优势;最后,要有品牌和市场意识,积极拓展市场,比如有条件的地方可农旅结合,通过吸引游客来消费产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严碧华)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