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张集智代表:石旮旯里长出“摇钱树”

2019年03月15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贵州毕节市如今还有408万亩坡耕地和严重石漠化土地。如何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毕节市市长张集智说,经过认真研究和探索,毕节提出发展“五个百万”工程,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石旮旯里长出“摇钱树”。

  张集智代表介绍,“五个百万”工程是指在耕作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发展100万亩蔬菜(食用菌),打造“科技田”“万元田”;在地形破碎的坡耕地重点发展刺梨、皂角、茶叶和改良核桃各100万亩,进而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旅游价值、社会价值最大化,既打造绿水青山,又挣得“金山银山”。

  进入盛产期后的刺梨、皂角、茶叶、核桃,亩产值分别是传统作物玉米的4倍、14倍、10倍和8倍。同时,毕节探索在林下套种南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既解决好群众短期增收问题,又种下农民持续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张集智代表说。

  为实现旅游价值最大化,毕节将加快构建森林旅游体系,丰富森林旅游+康养、森林旅游+采摘体验、森林旅游+体育等多种旅游业态。张集智代表说,毕节将全力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让贫困群众在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发展全链条中享受更多“红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