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尽锐出战“啃下硬骨头”

2019年03月15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左图 3月13日上午,人大甘肃代表团举行会议。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田成(中)就脱贫攻坚话题与同团全国人大代表热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上图 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冯丹藜(右二)在发言时认为扶贫应先扶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脱贫攻坚如何保持目标不变?如何整治问题不手软?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

  多点发力推进精准扶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我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乡村振兴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因此,必须要保持脱贫攻坚的目标不变,也需要每一位帮扶干部坚定自己的信念。

  “咬定目标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表示,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决不允许“松口气”“歇歇脚”,必须真抓实干、齐心协力,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郭安代表说,鹰潭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创新推广数据比对法、增收激励法、智慧扶贫等模式,脱贫攻坚数据质量位居江西全省第一,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河北的脱贫攻坚任务很重,有6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45个是国定贫困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说,河北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以非凡的决心、非常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精准实施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不务虚功、干在实处、主动担责,深入推进扶贫攻坚。以铁路建设为主导,以运输服务为保障,以对口扶贫为重点,多点发力推进精准扶贫,有效发挥交通扶贫的‘火车头’和‘先行官’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还有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约400个贫困县,近3万个贫困村。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这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杨玉成表示,脱贫攻坚越往后,越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继续保持干劲和力度,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

  确保脱贫经得起历史检验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以及“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影响了脱贫攻坚有效推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当前,我省还有50.9万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经济基础薄弱、自然条件恶劣、发展水平低的深山区、湖区,因病、因残致贫比例高,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说,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绝对贫困的问题,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把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准确把握脱贫进度,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作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郭安代表说,要盯牢问题整治不放松,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抓整治、抓真整治,确保整治工作事事落地、件件落实。“鹰潭持续对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并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提高脱贫质量。”

  “小康路上一个不少”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乡长雷燕琴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脱贫攻坚一直是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将运用在扶贫过程中探索出的数据比对法,对全乡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预计今年畲族乡剩余的20户也将全部实现脱贫。

  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目前,各省份还存在产业扶贫项目单一、同质化等现象,贫困地区摘帽退出后仍将长期处于经济欠发达、发展相对落后的状况,持续稳定增收基础仍很薄弱,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同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做到保障有力还存在不足。这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贫困县摘帽后,也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做到精准扶贫,不掺假、不容水分。”郭安代表说,要注重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挖出“穷根”、找出“穷因”,注重“志智”双扶,创新方式方法开出扎实有效的“治贫药方”。

  刘奇代表表示,巩固脱贫成果,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战能不能全面打赢、能不能得到全社会的认同。他们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

  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根本出路。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由于扎日乡是边境地区,又是纯牧区,百姓开销大。我们作为乡镇干部,也希望排除老百姓返贫隐患。”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说,他们突出了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实施了“高山茶园种植”项目和藏白酒加工厂新建项目,为1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渠道,较好地解决了收入水平较低群众的资金来源问题,更是推进了全乡的特色产业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协常委马邦河说,他们积极鼓励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吸收贫困户家庭成员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帮助推销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鼓励旅游企业以合伙入资、土地使用权流转入股等形式,吸收贫困户参与开发旅游。通过沿山和顺水两条旅游线路的打造,辐射带动有条件的村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旅游全域化发展,使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富民产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吴 浩)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