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苦干加实干 脱贫显实效

2019年03月14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扶贫“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准“造血”

    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我们老区人民千方百计抓经济建设、改善百姓生活,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说,几年来,老区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如今,龙岩的7个县(市、区)都通了高速公路,5个县(市、区)通了高铁,县县(市、区)通高铁的愿望即将实现。“过去,从龙岩坐火车到北京要2天,现在只要10.5小时,早上出发晚上就可以在北京吃晚饭了。”章联生代表兴奋地说,现在的医保社保政策也非常好,老百姓看病便宜了;再没听说哪家的孩子上不起学了。

  “这些年来,乡亲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大家更自信,也更加苦干实干,日子越来越好。而且,各级党委在扶贫‘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精准‘造血’,推动各地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说,在福建福鼎市赤溪畲族村,之前的道路“九转十八弯”,自从牙城到赤溪的公路通车后,到高速公路路口只要10多分钟。交通方便了,乡村旅游也发展起来了,村集体年收入能达到100万元。

  “总书记当年亲力亲为推动连家船民上岸,这些船民上岸后都住进了宽敞的楼房,福安市溪邳村的群众搞起了渔业养殖、运输、加工,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实现了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的要求。”雷金玉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推动山海协作。“这项工作现在也已经开花结果,我们闽西7个县(市、区)和厦门的各个区都签订了合作协议。闽西的老百姓不用再到外地去,在家门口附近就可以就业了。”章联生代表说。

  “得益于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建设发展,龙岩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协同等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说,依托厦龙山海协作经济区、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武平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平台,去年以来共签订闽西南五市区域合作项目87项,项目总投资167.24亿元,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54.43亿元。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将继续积极融入、主动作为,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为引擎,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加快发展,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配套协作、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协作机制建设、项目实施、规划编制等工作,协同发展区建设成效初显,形成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良好格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薛志伟)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