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马福昌代表:以健康扶贫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03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更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营养与健康研究室负责人马福昌告诉记者,近年来,青海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举全系统之力精准施策,健康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明显减少。

  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青海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41.6万人减少到7.7万人,减少了33.9万人;同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由7.8万人减少到1.4万人,减少了6.4万人。

  “虽然贫困人口每年都在大幅减少,但我们不能松劲,越往后减贫工作难度越大。”就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马福昌代表表示,目前青海主要面临两方面难题。一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程度相对较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尽管近年来中央给予青海县、乡、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医疗机构相当大的支持,但由于地方财政支持能力有限,加之群众就医需求不断释放,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依旧不足。二是群众健康理念有待提升。青海省大部分地区海拔较高、自然条件严酷、经济欠发达,同时农牧民群众对健康问题重视程度普遍不高,健康观念尚未深入人心,健康科普压力较大。

  为此,马福昌代表建议,一方面,地方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相关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另一方面,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青海医疗卫生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在相关政策、项目安排、资金支持、资源提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医疗服务等方面加大对青海的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石 晶)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