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刘启俊代表:开对“药方”才能拔除“穷根”

2019年03月13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年,湖北神农架林区在湖北省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表示,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激发贫困户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神农架林区地处鄂西,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域,生态地位举足轻重。刘启俊代表告诉记者,神农架林区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有序开发、永续利用”16字方针,统筹好扶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工作。围绕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等精准发展扶贫产业,在实现脱贫摘帽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保护和提升。

  “开对‘药方’才能拔除‘穷根’。”刘启俊代表表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思想上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至关重要。

  首先,要完善村规民约,丰富乡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容,营造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其次,要转变帮扶方式。改变以往简单的“输血式”模式,支持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专业联合社、红白理事会等组织,适度运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