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柬埔寨政府官员:中国减贫努力令世人赞叹

2019年03月11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官员、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前任柬方院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语版译者谢莫尼勒最近一直密切关注中国两会。他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造福世界,也通过两国双边密切合作为柬埔寨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谢莫尼勒认为,中国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在减贫方面体现得最为突出。中国通过几十年的发展,解决了自身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本身就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潘基文也曾表示,中国的减贫努力对联合国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功不可没。

  谢莫尼勒表示,目前全球仍有数亿贫困人口,中国正毫无保留地向世界上的贫困地区介绍自身发展经验,并提供各种有力支持。这不仅给这些地区的民众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也已在推动发展方面显露实效。“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长远发展意义的倡议。近年来,相关国家很多发展变化证实了中国正在给世界带来积极变化。“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延伸,是世界经济发展改革的一部分。

  谢莫尼勒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柬两国间紧密合作,帮助柬埔寨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令人欣喜的成就。很多来到柬埔寨的朋友,都感叹变化惊人,特别是首都金边。柬埔寨经济增长率连续多年超过7%,首都金边市连续5年被评为东南亚发展最快的城市,也是居住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市。这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的支持密不可分。中国在柬援建的各类路桥等基础设施,更是打通了柬埔寨的经济命脉,大大改善了百姓生活。5年多来,中柬合作项目多达700多项,覆盖柬埔寨全国90%的省市地区。

  谈到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谢莫尼勒表示,他最关注的是其中关于精准扶贫的内容。他感叹道,报告中提到2018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谢莫尼勒表示,柬埔寨目前也面临如何有效脱贫问题。他经常深入农村,并思考如何将中国激发“内生动力”的有效方法应用到柬埔寨乡村脱贫工作中去,思考有哪些柬埔寨可以借鉴施行的项目,以及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应该如何与中国的相关机构合作,把扶贫的模式、资金、技术、人才引入柬埔寨,帮助柬埔寨贫困百姓提高生活水平,改变命运。

  谢莫尼勒对中柬关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官方层面,可以达成更多的政府间合作项目,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间层面,两国民间组织应该开展更多交流合作,不仅是资金方面的援助,更多的是经验、技术交流。他希望未来更多柬埔寨青年有机会到中国去深造,学成归来建设柬埔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金边记者 张 保)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