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专家解读《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脱贫攻坚初战告捷

2019年03月01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张琦

  2018年,全国重点地区脱贫攻坚加快推进,贫困人口数量下降。年末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个百分点。

  2018年脱贫攻坚战之所以能初战告捷,是因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脱贫攻坚在力度、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水平。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并将128项任务分解落实到71个部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落实《指导意见》作出明确部署。各地区各部门都制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总的来看,脱贫攻坚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扶贫机构从来没有这么整齐,阵容从来没有这么强大。各行业、各部门都加大了支持力度,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比如,交通扶贫全年安排贫困地区车购税资金2144亿元,新建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20.8万公里;水利扶贫全年安排贫困地区水利建设投资980亿元,解决了419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2018年,中央确定重点支持“三区三州”,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亿元用于“三区三州”,占全国新增资金的60%,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进程明显加快。经过2018年一年的努力,中西部地区169个深度贫困县2018年贫困人口也大幅减少,共有460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整理)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