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打通乡村发展金融血脉

2019年02月25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调研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贫困户对金融扶贫工作给自身带来的实惠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政策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不少贫困户说,与过去相比,他们获得的收入更高了,获得收入的途径更多了,生活质量也更好了。也有很多政府工作人员感慨,金融扶贫政策让一些从前习惯于等靠要的“懒汉”在多方监管和督促下,变得积极向上、注重追求自身发展了。不难看出,金融扶贫给贫困户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这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更包括精神层面。

  不过,樱桃好吃树难栽,开展金融扶贫尤其是农村金融扶贫还有许多实际困难和风险。如何在做好风险防控的同时实现多方共赢,才是金融扶贫工作追求的目标。

  金融扶贫工作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随着时间的流转和经济的发展不断进行完善,与时俱进。在本次调研中,记者在欣喜于三门峡市变化的同时,也发现金融扶贫工作尚有一定的努力空间。

  例如,有的农户反映小额信贷金额不适合自家生产的扩大化,有的农户希望能出现具有带动力、号召力的企业在前面带头引导发展……每一个农户当前产生的需求都是未来金融扶贫工作的努力方向。

  都说金融扶贫是“活”的,不仅仅是说金融是有生命力的,也是指金融扶贫的方式可以是灵活的,而非僵化的。在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中,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利用在基层推进过程中摸索出来的经验,不断补齐金融扶贫短板,完善金融扶贫政策,解决好产业发展周期与贷款周期相匹配等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