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不仅富产业,还要富精神

2019年02月19日 09: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筹划全年培训工作,提高村民技术技能;投资3560万元,新建大型养牛场;投资150万元,打造现代化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投资100万元,打造李寨孝道文化长廊……今年春节黄金周,河南省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都在为“李寨村2019年十件实事”操劳奔波。

  “人财物事要统筹推进,哪一件也不能扯后腿。”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李士强对“十件实事”有自己的认识,“有的事关村子产业发展,有的事关群众精神生活,件件都要抓落实、见成效”。

  春节前,李士强多次到唐三粉加工厂察看运营情况。“这是我们的村集体企业。年前订单多、生产忙,关系到全村人的收成,咋能不上心?”李士强告诉记者,麦收后,村子1000亩土地种上红薯,农业发展公司负责回收。流转土地的村民参与劳动经营,不仅每年拿租金,还可以按劳计酬拿工资。如果有闲钱入股农业发展公司,年底还能按效益分红。

  红薯加工产业的发展不仅给当地村民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吸引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李寨村先后组建了水果、蔬菜等7个专业合作社,建起56个良种育苗工场、60座日光温室大棚,“产业发展、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三方共赢的格局已经形成。

  “大伙的腰包越来越鼓了,可精神面貌却没啥改观。这会影响到村子的发展后劲。”近年来,李士强带领村干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在李寨村主干道一侧的路灯灯杆上,悬挂的彩色路标格外醒目,上面分别展示着“优秀党员”“创业标兵”“帮扶模范”“最美村民”的照片和事迹。“他们都是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李士强说。

  走进李寨村占地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记者看到,阅览室里有人在读书、书画室里有人在练字、文体室里有人在下棋。“每天文化广场上最热闹,大伙儿经常聚在一起打球、健身,跳广场舞。”李士强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不仅要富产业,还要富精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