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希勇:结穷亲 暖民心

2019年02月12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春节前夕,山东菏泽市定陶区陈楼村村民陈洪亮家迎来了一位“远亲”——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自打攀上了这门“亲戚”,陈洪亮好像换了个人,这两年不仅自个儿的腰包鼓起来,还整天琢磨着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去年又流转了400亩土地,200亩用于扩大葡萄园,200亩用于猕猴桃、番石榴、百香果种植,8个现代化大棚建起来,吸收村里劳动力50多人,直接带动村民增收7万多元。”陈洪亮话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这要感谢来到这块穷乡僻壤与俺结穷亲、帮俺斩穷根的李希勇书记。”

  “简单给钱给物式的扶贫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创新扶贫模式,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以及集体经济增收扶贫等模式转变,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造血能力。乡村振兴,人的因素很重要,只有充分挖掘贫困乡村的发展潜力,培育和壮大特色扶贫产业,激发他们‘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让他们走上自我发展之路。”李希勇告诉记者,兖矿集团对口帮扶定陶区黄店镇西台集、陈楼、邵集3个贫困村,他在走访调研了9000多人口的这3个贫困村后得出结论,“脱贫攻坚看似千头万绪,但是,只要牵住牛鼻子,选好创业典型,培树起致富能人,激活一个点,就能带动一大片”。陈洪亮就是李希勇帮扶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之一。

  2014年,陈洪亮回乡创业,流转了100亩地种葡萄。没承想,种出来的葡萄卖不出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烂在地里。欠了一屁股债的陈洪亮终日借酒浇愁。2017年,李希勇了解情况后,鼓励陈洪亮发挥技术优势,东山再起。从陈洪亮的葡萄基地到公路,需要跨过一条沟,很不方便。利用援建资金,兖矿集团修了一座6米宽的铁桥。为打通销售瓶颈,李希勇建议陈洪亮搭乘“互联网+”快车,并借助“新新兖矿”网络平台现场直播帮助其销售。

  一天的时间,陈洪亮的葡萄园就卖出6000多斤葡萄。去年,陈洪亮又刷新纪录,在网上一天卖出1万多斤葡萄。李希勇不仅为陈洪亮的十几万斤水果找到了销路,还为他争取到了用于扩大规模的100多万元资金。眼下,陈洪亮牵头成立了绿鲁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行模式效果开始显现。

  李希勇告诉记者,两年时间,兖矿集团帮包的3个村培养出30名致富带头人,组建西红柿、葡萄、蟠桃3个村级合作社,兴办针织项目、服装加工、水泥预制件3个扶贫车间,种植经济果林460亩,160户457人实现脱贫。

  春节前,在外务工的陈楼村村民返乡时,如今的村容村貌让他们眼前一亮:新建的两个文化广场人气颇旺,7座刚刚建好的水泥桥稳固又安全,整洁宽阔的柏油路修到家门口,路两旁绿植养护精心,路灯林立,没多远就有一个环保垃圾桶……

  针对当地基础设施、水利设施欠账多等困难,李希勇积极多方协调资金,力求彻底改变帮包村的落后面貌。短短2年时间,3个贫困村同时成为当地城乡环卫一体化示范村、美丽乡村创建村。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作为国企,绝不能当旁观者,而是要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李希勇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