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为精准脱贫 引入“源头活水”

2019年01月31日 09: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和政府把扶贫开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不仅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出台诸多举措,还鼓励全社会的力量加入进来,不断提高市场机制的益贫性。

  应该看到,我国贫困人口呈现分散、个体、差异化特征,精准扶贫难度大、成本高,市场机制则是一种分散决策机制。相较而言,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引入市场机制,包括培育市场主体、营造交易环境等,效率更高,且更容易形成脱贫攻坚的“造血模式”,从而有效避免“一帮扶就脱贫、不帮扶就返贫”的现象。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陕西省渭南邮政与电商平台拼多多联手,3年来成功开辟出一条农产品上行的快速通道,创造出每天寄出超万斤苹果、10天销售5万斤柿子、4天卖掉5万斤核桃的好成绩。当地的186个邮政网点遍布乡镇,不少农产品滞销的信息就是投递员在工作中获取的。基于天然具有的信息和组织优势,邮政局在拼多多平台上开店,消费者拼单,有效匹配成熟期和产区不同的农产品。综合来看,邮政公司以其全覆盖体系,将“毛细血管”深入偏远“小产区”;电商平台拼多多以其分布式AI技术发掘亿万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贫困户不仅靠卖农产品,还能通过参与打包、装箱和搬运等实现多渠道营利;省去了中间环节多项成本,消费者可以较低价购买到新鲜的农货特产……参与各方都可以从中获益。这种邮政系统与电商平台有机结合的新模式,也使当地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了“源头活水”,对于提高脱贫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多年来,从各地市场化扶贫的创新实践看,通过市场能够有效地将千家万户连接在一起,可充分调动贫困人口的积极性,产生脱贫的强大内生动力。2015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移,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这些都为开展市场化扶贫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应更好发动社会力量,用好市场机制,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更大助力。

  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建立有效的市场化扶贫机制。在这个机制中,既要有扶贫资源的市场配置机制,构建开放、透明、高效的竞争机制,将那些有实力、热心扶贫事业的企业或组织甄别出来;也要有相应的扶持和奖励政策,比如对于吸纳贫困农户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在税收上给予一定的减免和优惠,等等。

  当然,引入市场化扶贫机制并不意味着政府就可以撒手不管。对于市场配置的扶贫资源,政府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进行动态监管,建立退出机制,及时清退不合格企业。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真正建立起市场化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长效机制,有效培育和强化贫困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晏忠)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