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开拓“蜂业”特色扶贫路

2019年01月17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专家在长期的扶贫工作中发现,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与现有中蜂适宜养殖地有超过90%的重叠。2015年以来,蜜蜂研究所专家团队深入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的22个县市,把蜂业科技创新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开拓出一条具有蜂业特色的扶贫之路。

  宁陕是陕西省南部的一个贫困县。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0.2%,区域内有大量椴树、漆树、板栗等优质蜜源植物,是中蜂的天然栖息地。据蜜蜂研究所专家测算,载蜂量至少10万箱,年产优质蜂蜜至少可达1000吨,产值超过1亿元。

  宁陕县有2160余户农户长期从事中蜂养殖,但至今还有8000多贫困人口,为什么贫困状况仍未改变?

  蜜蜂研究所专家团队在深入调研后发现,宁陕当地虽有养蜂习惯,但是方法太过传统,导致养蜂收益一直不高。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蜜蜂研究所制定了针对宁陕县发展蜂产业的规划,并确定蜜蜂所饲养室李建科教授作为对口宁陕帮扶的责任专家。2017年,李建科带着先进的养蜂理念和技术,利用8个月的时间先后6次深入宁陕开展科学养蜂、蜂病防控、蜂种选育和产品加工等技术指导,开展培训10余次,向贫困地区群众教授中蜂现代饲养技术。

  专家们带来的好技术好方法在当地蜂农之间迅速传播开来,自此,蜜蜂不再乱飞了,蜂群也强大了,产蜜量从5公斤提高到10公斤,村民的收入随之提高。

  近几年,宁陕县中蜂数量由不足4000箱发展到1.8万箱,蜂蜜产量126吨,实现销售收入上千万元,产业初具规模。全县有516户贫困户养蜂7854箱,年产蜂蜜39.3吨,户均增收4000元。2018年7月份,宁陕县被授予“蜂业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王加启表示,近年来,该所将推进蜂业提质工程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让贫困山区群众通过发展养蜂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把生态环境优良的贫困山区建设成优质高端蜜源的生产基地。同时,联合全国蜂业100余家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养蜂合作社,牵头成立国家优质蜂产品科技创新联盟,重点开展了产业精准扶贫调研和“蜂业企业百家行”等系列活动,围绕地方蜂产业状况进行会诊把脉,在贫困地区一线的生产实际中发现问题、会商问题、梳理问题、找准问题,协助地方政府、企业和合作社开展县域产业发展规划、技术推广、蜂产品质量检测、区域品牌建设、电商渠道拓展等工作,支持贫困地区蜂产业发展建立系统化精准方案。

  3年多来,蜜蜂研究所共有60多名专家忙碌在扶贫攻坚一线,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08次,现场指导300余次,培训蜂农超过1.6万人次,培训骨干技术人员450人,带动330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 理)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