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齐尚山:“只想为乡亲们多做点事”

2019年01月15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齐尚山(中)在贫困户马本芹家了解獭兔的生长情况及这个月獭兔的出栏只数与收入。 毕兴世摄

  “滑县半坡店乡闫河屯村第一书记齐尚山,身患尿毒症,需要两天一透析,但他仍坚守岗位。他说,父母养育我、组织培养我不容易,我只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动、干得了的时候为乡亲们多做点事。”2018年9月25日,河南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国生点名表扬齐尚山。

  今年49岁的齐尚山,有着近30年的党龄,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使命,坚持带病扶贫,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情谊。

  2016年11月份,齐尚山在医院检出尿毒症5期,双肾功能丧失,腹部积水严重,肺部感染。医生建议,必须尽快做肾移植手术。然而,他的“熊猫”血型很难配型成功。

  “医生,请您一定要救救我们的好书记,他是我们村的大恩人,我们村来了好多人,需要什么肾源,我们可以马上验血,只要能救齐书记,需要我们怎么做,您尽管说!”村民边说边落泪。好在经全力抢救,医生把齐尚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他需要每隔一天做一次费用近千元的血液透析,以此来维持生命。

  说起他的病情,那是2015年2月份的一天,正在工作的齐尚山突然腰疼得无法站立,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确诊为尿毒症。经过近3个月的治疗,病情稍稳定后,他就不声不响地主动回到了工作岗位。单位领导发现后想把他调整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上,但齐尚山拒绝了,并多次向组织申请下乡扶贫。领导拗不过他,临行前再三叮嘱他要注意身体,若有任何不适就马上调回。

  齐尚山多次向组织申请并于2016年1月份来到闫河屯村。从那一刻起,帮助全村贫困户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成为他心中的头等大事。他帮助协调“装路灯、打机井、修公路”,时刻关心村里发展。他走村入户,帮助贫困家庭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养殖。农忙时节,他不忘和乡亲们一起下地干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组织派我到这个村任第一书记,我一定要有这份责任和担当,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尽我的最大能力给乡亲们办一些实事。”齐尚山说,这就是他当初驻村时的想法。

  第一次来到贫困户秦爱朵家中,齐尚山很心酸,破旧的房子里住着祖孙三代。秦爱朵中年丧夫,婆婆老弱多病,女儿上大学面临高额学费,儿子先天残疾、重病缠身。见此情景,齐尚山立即拿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给她家贴补家用,随后又联系单位帮助秦爱朵的女儿解决学费问题。此刻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村里像秦爱朵这样的家庭早日摆脱贫困,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

  齐尚山走村入户,经常累到双脚浮肿,肚子也涨得不行。女儿劝他:“爸,你去做透析吧,你的身体都这样了,就不要去村里了!”可齐尚山放不下群众,“那几户贫困户种的红薯长得怎么样了?”“獭兔养大了吗?”“村室的办公用品配齐了吗?”

  2018年9月26日,齐尚山刚刚结束透析,就立即开车回到村里。看到秦爱朵家中满院子收获的花生和玉米,得知她的小儿子病情好转又顺利考上了初中,齐尚山感到非常欣慰。“这几年,齐书记可没少为俺家操心,你们一定要好好地把他的事迹写一写啊。”秦爱朵握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

  “组织上给我们派来一个好书记,这也是俺全村人的福分。”闫河屯村党支部书记闫克伟说,“齐书记自从来到俺村,没少办实事。他就是俺村的大恩人”。

  2014年闫河屯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07人,至去年7月底,只剩4户9人尚未脱贫。

  针对4户贫困户,齐尚山对症抓方、精准施策:引导两户种植优质红薯,发展高效农业;发动1户搞獭兔养殖;剩余1户为七旬孤寡老人,由政府兜底。此外,他还先后协调申请了8.1万元扶贫资金,新修村内道路7000米,农田水利打井配套48眼,为村里5条街道全部装上了新路灯,又给村里修建了两处健身广场。

  好人总有好报。2018年5月份,闫河屯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村”称号。齐尚山本人也先后获得2017年度滑县“第一书记标兵”、2017年度“最美滑县人”等殊荣。

  齐尚山说,“闫河屯村的乡亲们啥时候过上好日子,我才会放心。现在我只想在自己可以走得动、干得了的时候,贡献出我的所有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秦志杰 尚明达)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