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马云谈脱贫:贫困不是因为不努力,而在于发展模式和思想

2019年01月11日 14: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1日讯(记者 朱洁英) 在1月10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一周年会议上,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说:贫困不是因为贫困县不努力,也不是因为贫困县的农民不努力,而是发展的模式没有跟上,发展的思想受到了困惑。

马云在会上发表演讲

  马云表示,要用新的技术重新塑造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改变农业,改变农民,改变农村;中国农村的发展还得盯上农业本身——农业技术的提升,农业产品的提升,农业服务的提升,农产品加工的提升——其实这些都可以让农业本身大有可为。马云说,“我们不只是帮助农民增收,而是帮助他们改变增收的方式。”

马云正观看农展品年货展中的产品“MA沙棘”

  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计划5年投入100亿元,从电商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女性扶贫、生态扶贫等5个方面重点推进,并承诺每半年向社会公布脱贫工作进展。

  2018年已然过去,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有何进展?来看阿里脱贫年报部分内容:

  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

  共有200万商家、4.2亿用户通过阿里巴巴公益和蚂蚁公益双平台进行公益捐赠,累计帮扶贫困人口超过774万人次。

  截至2018年底,“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帮助42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健康保险。

  3个女性保障样板县让165566名建档立卡贫困女性获得教育和健康保险,“魔豆妈妈”项目累计培训女性18200人次并实现10600余人上岗就业。

  值得细细一提的是,阿里脱贫基金在教育脱贫投入上用心甚多,包括马云、蔡崇信、彭蕾三人负责的脱贫领域,连接成了一条贯穿0-3岁孩子到乡村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培训的教育脱贫体系——陕西宁陕的养育未来项目,已实现全县覆盖,致力于0-3岁孩子的养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400名优秀乡村教师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获得资助,5万学生命运因此被改变;9个电商培训基地落户贫困县,开展电商与云计算相关培训超过26万人次。

  取得这些成绩后,马云有何期望?

  “我们希望脱贫是真正能够做到可持续发展,真正能够做到可借鉴,真正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基于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止于具体脱贫项目的“一县一策”,更关注从中探索和总结,形成经验、模式和方法论,供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借鉴参考,让100亿的脱贫基金产生10000亿的脱贫效果。这也是阿里巴巴“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理念的体现。

  以下是2018年阿里巴巴脱贫工作探索多样脱贫模式的样板县——

  电商脱贫:重庆奉节、云南元阳、甘肃礼县、新疆巴楚、新疆吉木乃、福建长汀、吉林和龙、内蒙古敖汉旗、贵州雷山、安徽金寨;

  生态脱贫:四川平武、山西和顺;

  女性脱贫:云南元阳、陕西宁陕、湖北巴东、安徽砀山;

  教育脱贫:河北青龙、江西寻乌、贵州黎平、云南镇雄、河北滦平。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