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叶亚亮:“酸笋大王”带富一方百姓

2019年01月08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西柳城县沙埔镇古仁村叶家屯村民叶亚亮,是远近闻名的“酸笋大王”。这些年,他依靠酸笋加工产业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片致富新天地。

  16岁起,叶亚亮就跟着奶奶学习制作酸笋,迄今从事酸笋加工已有30年。他坚持以祖辈流传下来的“古法”制作酸笋,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一定要腌制20天以上且达标后才上市销售。因为这一份难得的坚持,叶亚亮腌制的酸笋始终保持着好品质,具有色泽鲜、口感好的特点,这也是为什么他的酸笋能上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的原因。《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叶亚亮的酸笋成了“网红”食品,他的酸笋年产量达到几十万斤,畅销全国各地。

  如今,叶亚亮已办起一家酸笋加工厂,每年产值上百万元,但他没有忘记那些生活贫困的乡亲们。他热心招收村里贫困户入厂工作,通过免费技术培训,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掌握一整套酸笋加工技术。对于厂里的困难工人,叶亚亮采用按时计账、按日结算的方式,及时将工作报酬兑现给贫困户,让他们吃下“定心丸”,无形中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为了方便贫困户兼顾处理家中事务,酸笋加工厂采取随到随做的灵活工作模式,不设固定的工作时段和时长。

  随着加工厂出货量不断加大,叶亚亮种植的30余亩大头甜笋产量已不能满足现有酸笋加工需求。为此,他想带领村里贫困户一起种植酸笋原料——大头甜笋。这个想法得到了沙埔镇政府及县扶贫办的大力支持。

  2016年,叶亚亮成立了柳城县众林竹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古仁村23户贫困户种植了500多亩大头甜笋。现在,古仁村大头甜笋的种植规模已扩大到800多亩,贫困户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主人。同时,叶亚亮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指导,与他们签订收购合同,实行保底收购。在政府支持下,叶亚亮投资近40万元改扩建加工厂房,使厂房面积由200平方米增加到400平方米,产量也由原来的每年50万斤提高到100万斤。

  此后,叶亚亮还与相关部门合作,陆续创建了竹笋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和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竹笋种植)示范基地,大头甜笋成为古仁村的特色产业之一,种植的贫困户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稳定收入。

  集体经济发展一直是古仁村的薄弱环节。2016年末,古仁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为2000元,制约了古仁村的整体发展。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叶亚亮与村“两委”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共同参与生产管理,年底分红。合理的经营模式,为合作社的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今后的发展,叶亚亮已胸有成竹,计划引进更先进的加工设备,增加酸豆角等产品种类,同时把粗加工变为细加工,为市、县螺蛳粉加工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原料,进一步增加工厂效益,继续带领乡亲们过上富裕的好日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林 瑶)


(责任编辑:朱洁英)

分享到:
35.1K